English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关键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知识产权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将经济、社会发展的注意力越来越多地集中于知识产权和技能的开发和保护。将知识产权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工具已成为共识。日前,记者采访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负责经济发展的副总干事俞寿谷先生。

俞寿谷首先谈到,作为联合

国负责知识产权的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一直致力于保护技术、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创新。历史进入21世纪,人们对依靠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品的依赖逐渐减少,将更多的关注集中在知识、能力和创新领域。当今世界,国际贸易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货物贸易,还包括音乐、软件等文化、艺术产品和知识与技术转让,贸易的外延越来越大。人类的进步和幸福取决于在技术和文化领域取得新的创造成果的能力,从法律上对新的创造成果予以保护,可以鼓励进一步的创新活动,同时刺激社会发展,创造新的行业和就业机会,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和乐趣。他举例说,没有版权保护,每年创造数十亿美元产值的文化娱乐业就不会给人们带来精神享受;没有反对假冒和盗版的国际商标保护法,消费者就不可能购买到高质量的产品;没有在专利制度保障下的奖励机制,研究人员和发明家就不可能有足够的资金和热情从事进一步的发明研究。

俞寿谷认为,宣传和介绍知识产权保护至关重要。发明和创新如果没有保障就无法投入开发,而一项不能带来效益的创新也就失去了其现实意义。各国应为发明和创新投入市场创造条件,以便使它们产生经济效益,这一点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重要。当一个研究机构开始一项新的发明创造时,在开始阶段就必须进行可行性研究、市场调研并寻找合作伙伴。例如,目前世界上许多贫穷国家无法获得价格合理的药品来抵御艾滋病和癌症,如果盲目仿造,不仅不能得到很好的疗效,而且会影响到研究机构的创新努力。

那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促进和保护产权并兼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做了哪些工作呢 俞寿谷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各国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通报最新的产权政策。除此之外,还与各国企业联合会、研究机构、私营企业、消费者协会保持密切联系,既保护发明创造者的权益,也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实现双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其成员国和各行各业建立和协调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则与落实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多数工业化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已有数百年历史,而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或正在制定和建立自己的专利、商标和版权法律。

俞寿谷先生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政府制定了国家产权保护政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和民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越来越明确,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作为文明古国,中国人善于发明创造,目前,在中国申请专利的中国人已超过外国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国外申请专利保护,而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在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方面申请保护的数量都名列发展中国家前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