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总理总统对峙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捷克总理帕劳贝克上周访问奥地利时表示,捷政府愿意向二战后被捷克斯洛伐克驱逐的苏台德地区德意志族人进行赔偿,但条件是他们必须参与过反法西斯斗争,或曾受法西斯迫害,或在德国入侵前对捷克斯洛伐克保持忠诚。他的这一表态得到奥总理许塞尔的称赞,但却在捷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捷克总统克劳斯立即表示,帕劳贝克关于赔

偿的说法是不负责任、危险的,因为他在历史问题上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在捷克,总统是没有实权的虚位,因此帕劳贝克反唇相讥说,总统并没有理解赔偿计划的本意,而且他也无权对政府的计划横加干涉,“克劳斯显然把自己当成了法国‘路易十四’”。

苏台德问题在二战后一直困扰捷克与德、奥的外交关系。德国战败后,捷总统贝奈斯通过法案,把在捷克与德、奥边境苏台德地区的250万德意志族人和几十万匈牙利族人全部驱逐出境,并没收了他们的财产。出于对法西斯暴行的立场,战后德政府一直没有对捷克提出赔偿要求,施罗德还于1997年同时任捷克总理的克劳斯签署和解宣言,称今后两国关系不应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但因为没有历史包袱,奥地利的态度则截然不同,总理许塞尔近年来不断呼吁捷政府应正视历史,对当年被驱赶到奥的德意志族人进行赔偿。此次捷总理帕劳贝克的赔偿表态显然受到东道主的欢迎。

据媒体估算,目前符合帕劳贝克提出的赔偿条件的人仅有几百人,而且按照象征性赔偿的说法,每户大概也不过得到五万捷克克朗 约合两千美元 的赔款。但按克劳斯和捷国内最大反对党公民民主党的理解,这一小步退让,却涉及原则问题,即它否定了贝奈斯法案的合法性,并会在今后引发出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也对帕劳贝克的提议表示反对,采取同样反对立场的还有奥地利的苏台德人组织,他们认为这样的赔偿条件等于在被驱逐的苏台德人中间制造分裂,后患无穷。

此间人士分析,捷奥关系长期受泰梅林核电站问题的困扰,此次帕劳贝克在苏台德人赔偿问题上让步显然是向奥方伸出和解的橄榄枝。此外,捷希望奥地利提前向捷公民开放劳动力市场,并在明年一月奥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多“照顾”一下捷克。

虽然帕劳贝克的提议得到政府各党派及反对党之一的捷共产党的支持,但在总统克劳斯及公民民主党的强大压力下,帕劳贝克不得不继续与反对派协调立场。鉴于这个问题触及敏感历史问题,可以预料其解决之途不会平坦。(本报布拉格7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