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书育人的有效举措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冯英豪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周、张两位老师好,在元旦、春节将至之际,寄上一张贺卡,以表我们对老师诚实的祝福……这是青岛理工大学63届毕业生、现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给其班主任该校退休教师周良雯和张学信老师几十封书信和贺卡中的一句话。祝福的话语虽不长,但却饱含着一名学生对班主任老师真诚的感激之情。

50多年来,青岛理工

大学一直实行专任教师兼职班主任制度。他们规定,兼任班主任是专任教师的一项基本义务,是教师评聘职称的必要条件。日前,该校校长仪垂杰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年的实践证明,这项制度的实行,为专任教师既教书又育人找到了一条很好的途径。

思想上的引路人

在大学里,专任教师大多学历高、知识层次高,在学生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他们的言行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定型的青年大学生往往有着重要的影响。青岛理工大学充分发挥专任教师这一优势,深入贯彻教书育人要求,从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入手,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此,他们制订了《班主任工作职责》,注重做好班主任业务培训,要求班主任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更要做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和指路人。

在青岛理工大学,班主任亲自参加班会、班干部会和班级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均和班级1/3的学生谈心并做好记录,班主任要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与团支部一起做好“推优入党”工作。这些办法的实行,避免了许多高校存在的专任教师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有力地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班级的落实。

学习上的指导者

由于兼职班主任本身就是专任教师,因此,在辅导学生学习方面,较之于其他老师,他们更容易与学生沟通。作为班主任,许多专任教师都非常重视班级学风建设,能够在专业教育、选课指导、学习方法、答疑解惑方面给予学生具体的指导。在青岛理工大学,大多数班主任直接给所带的班级上课,由于比其他专任教师熟悉和了解学生,使得他们能够在掌握好一般教学标准的同时,充分关注到学生个体的学习效果,从而更加广泛、真实、准确地听取到学生的反馈,以便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做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该校许多专任教师带的班级,学习成绩好于同年级同专业其它班级,这与兼职班主任的指导是分不开的。

土木工程学院张明义教授是该院土木工程013班的班主任。他1980年中专毕业后,靠自学先后读完了专科、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并评上了教授。40岁后又继续刻苦攻读,取得了博士学位。身教胜于言传,班主任老师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本身就是一种教育、一种激励、一种榜样。这也是土木013班各项成绩和班级工作都走在土木学院前列的原因。

生活中的好朋友

做过班主任的老师都知道,和学生建立起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和谐师生关系,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这话说起来不难,但真正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今天的大学生思维活跃,观念开放,乐于接受新事物,求新求变,敢于质疑权威。由于传统形象和师道尊严的影响,多数大学生不愿意接近班主任,有些人甚至对班主任有逆反情绪。要让学生真正从心里接受班主任,把班主任老师当作朋友,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不关心他们的实际困难,学生是不买帐的。

针对当今大学生的思想实际,青岛理工大学提出,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要先做好学生的朋友。要求每一名班主任要尊重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特别是要重视学生关注的问题,努力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学校要求,大一的班主任要亲自到现场迎接新生报到,要叫得出学生的名字。平日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课外生活,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学生军训以及以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班主任要主动参与。二、三年级的班主任则根据大学学习生活的规律,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学习后进生、经济困难生以及有情感和心理问题的学生身上。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班主任张冬梅老师,每月拿出数百元工资资助本班的两名特困生,全班学生深受感动。有这样的好老师,学生又怎能不把她当作知心人呢 事实上,在青岛理工大学,张冬梅仅是该校300多名班主任的一个缩影。

目前,该校班主任队伍中,专任教师已占到近70%。有许多专任教师通过做班主任工作,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而这种情谊让学生受益终生。

多年来,由于制度健全,措施到位,青岛理工大学的班主任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从这所学校不仅走出了省长、部长,还走出了遍布全国建筑和冶金行业的上千名行业精英。在青岛的建筑业,青岛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及其理念甚至影响直至引导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而多年的探索和工作实践,也让兼职班主任成为该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在班级思想教育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他们中的代表杨沛然、王谦源、谭业庭、孙玉洁等老师,先后被授予全国和山东省优秀教师、“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