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尖刀”闪亮四十年

2005-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伯友 通讯员 许岩胜 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走进福建某地,就能听到南京军区“红色尖刀连”铿锵的歌声 “顶着艰险冲,迎着炮火上,尖刀连的战士所向无敌,百战百胜,举世无双!”

“红色尖刀连”诞生于1939年,历经胶东保卫战、淮海战役、解放厦门等战役110余次,歼俘敌2万余名。1965年,被国防部授予“红色尖刀连”称号。这支英雄的连队,而今凭着当年“刺刀

拼弯刃不卷”的豪气,挺立军事变革潮头,创下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和“基层建设标兵连队”佳绩,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

“红色尖刀连”用现代战争信息制胜观念磨砺尖刀,再书新的传奇。这支“陆上能合成、上天能机降、下海能远航、抵滩能破障、遇山能攀岩”的现代步兵分队,把练兵场搬到某高技术信息产业基地,勇敢迈上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快车道”。他们以未来战场需求锤炼尖刀韧度、调整练兵角度 既注重“米数、秒数、环数”的精确,更注重体能、技能、智能的复合;既注重熟练掌握手中武器,更注重练指挥、练协同;既注重立足现有条件砺精兵,更注重着眼未来战争谋发展。他们请来大学教师讲解运动生理学和运动力学,组织官兵编写多媒体教学课件,开展网上练兵,将心理学贯穿于训练当中。以往连队一些官兵认为“能把手中的枪玩转就行了”,如今,他们开展“一专多能”训练,把目标识别、科技伪装、攀岩、破障、扫残、战场救护、航海图使用、埋雷与排雷等特种步兵基本技能作为“看家本领”来磨炼。连队“尖刀榜”上的标兵,以前占“统治地位”的,是“投弹王”、“飞毛腿”等,现在,则被“网络通”、“外军通”、“小发明家”等新型标兵所取代。

去年野战化训练,上级通报“敌”侦察卫星要入境。围绕如何“藏得住”,连队创新做法,一改以往铲草皮、戴草帽的老办法,采取多层伪装、变形伪装、变色伪装相结合的办法,实现“天上看不见、地上难发现、红外测不出”的要求。今年,连队结合旅担负的“诸兵种协同作战”重难点问题攻关,借梯上楼,请缨参加陆航协同、步坦协同演练;派出两个班分别到某陆航团和某特种大队参加一体化训练,额外完成机降、纵深穿插等科目的训练任务。今年6月,在集团军尖子比武中,“红色尖刀连”包揽了应用射击的所有金、银、铜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