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科普读物《物理改变世界》出版

2005-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柯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电子计算机是人类学会用火以来最伟大的发明,这是因为人类科学和生产的一切领域从来没有过可以同计算机相比拟的速度。步行和乘坐亚音速的空中客车飞机,速度之差不超过200倍。从1945年到2005年的60年中,电子计算机的浮点运算速度却提高了1000亿倍,而且其性能价格比也得到大

幅度提高。这种提高并不来自于生产厂家的经济核算,而是来自于物理学家从自然规律中发掘出的可能性和工程师们把科学可能性变成技术现实性的努力。一句话,物理改变了世界并继续改变着世界。今天,李荫远、郝柏林、于渌等院士和读者齐聚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共同庆祝一套重量级科普读物《物理改变世界》首发,领略物理之美。

在中国物理学会和科学出版社的共同组织下,1978年至1992年间,科学出版社两次出版“物理学基础知识丛书”共计22种。该丛书在中外物理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多次获得各种奖项,有的被译成外文出版,成为青年学子的经典读物。2005年是世界物理年。中国物理学会和科学出版社从“物理学基础知识丛书”中精选了5种修订再版,策划出版了《物理改变世界》丛书。丛书作者分别是冯端、郝柏林、于渌、陆?、章立源等著名物理学家。他们具有深厚的语言功底,力求通过深入浅出的描述,辅以原创的科学漫画,结合科学研究中的有趣体验,带领读者进入奇妙的物理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