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生收红包拿回扣不得评高级职称

2005-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7月23日电 “谁收红包,谁拿回扣,谁开单提成,谁就不得评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这是山西省人事厅、卫生厅今日发出的关于全省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文件作出的新规定。

此举在山西医务界引起强烈反响。反对者认为,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是国家对医务工作者专业水平

的认定和肯定,把是否“收红包”、“拿回扣”、“开单提成”作为高级职称的评审条件之一,是把专业技术和思想道德混淆在一起。一位医务人员说,有些“红包”是病人或其家属硬塞给医生的,评审时,起码要将“硬塞”和“索要”区别开来。还有一些人认为,目前医生“收红包”、“拿回扣”、“领提成”相当普遍,国家应分析形成这种风气的原因,然后加以扫荡。如单从医生身上“动刀子”,不仅不公允,这种坏风气也很难灭绝。

多数人赞同这一做法。山西某医院的一位著名专家认为,“收红包”是医务工作者道德水平低下的表现。他说,衡量一名医务工作者是否称职,专业技术水平确实很重要,但绝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没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即使医术再好,也不能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他还认为,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虽是技术职称,但有了这个职称从事医疗服务就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了,故将收不收红包、拿不拿回扣、领不领提成与职称挂钩,就应当是情理之中的事了。一位医院管理者也认为,这次人事厅卫生厅把“不收红包”作为评职称的一个硬性条件不失为扭转医院风气的一个好办法。因为在医疗系统,职称是一个人身份地位的象征,但凡有自尊心的人不会为了一个“红包”而毁了自己的前程。

更多的人担心这一规定流于形式。他们说,目前收红包的人不少,但看患者填的意见卡,几乎没有人说医生收过红包,原因很简单,一是送了红包再揭发,人会骂揭发者品质不好,是过河拆桥;二是病尚未好利索,揭发了,今后没法再求人家。基于此,有人建议,评审职称时,应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公布申报人名单,以便接受公众的监督和审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