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节约文化 倡导节约文明

2005-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节约每一张纸,充分利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坚持网上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在网络上发布公文,减少纸质文件。”信息产业部近日向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发出倡议书,提出树立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

倡议书的具体内容包括:

――节

约每一张纸。办公用纸双面使用,对使用过的信封、复印纸等进行再利用,切实减少纸张消耗;

――节约每一度电。坚持人走灯灭,电源关闭。尽量使用自然光照明,杜绝长明灯。减少空调等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时间,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做到温度调高一度,能源节省一点。使用完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时,及时断电、减少待机消耗;

――节约每一滴水。养成良好用水习惯,自觉做到爱水、惜水、节水。坚持使用节水设备,严格做到人走断流,严防跑冒滴漏、用完水后或见到滴水的水龙头,及时拧紧;

―――节约每一粒米。爱惜粮食,杜绝浪费,文明用餐。

据介绍,信息产业部最近开展了创建节约型社会的讨论,大家对如何落实身边的节约献计献策。

7月13日,信息产业部召开建设节约型社会动员部署会议,各有关部门都提出了节约的具体措施。

针对信息产业领域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问题,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提出了四点努力方向 一是要节省自身对于资源的消耗;二是生产领域的节约,重点工作是大力推进能源节约,扩大节能产品的推广和认证,加快淘汰高耗能、低效率的落后产品;三是搞好再生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工作;四是加快节能强制性效能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工作,推进节能科技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