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暑期广东百所高校4.5万学生党员服务基层

2005-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郭子建 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两周时间,我已经喜欢上了社区的服务工作,当自己帮别人解决难题,心里特别充实,知道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暨南大学一名参加走进社区活动的学生党员高兴地说。这只是由广东省委先进办、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联合组织的学生党员“三走进三了解三提高”暑假主题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所谓“三走进”,即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三了解”,即了解省情,了解社情,了解民情;“三提高”,即提高党员意识,提高思想素质,提高实践能力。

“三走进三了解三提高”主题实践活动启动后,广东省近百所高校积极响应,迅速部署,与社区、企业、农村基层党组织主动配合,各种形式活泼、内容生动的“三走进三了解三提高”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这项主题实践活动涉及广东省高校近百所,覆盖学生党员近45000名。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长江镇已经成为华南理工大学“三走进”的服务单位,该校建筑学院组织了“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访贫困家庭学生活动,大学生们与几十名受资助中小学生见面,了解受资助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从贫困家庭中挑选出最急需帮助的学生,作为建筑学院“一帮一”活动新一期的资助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在“三走进三了解三提高”主题实践活动中,注重做好“三个结合”,即将主题实践活动与常规的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结合起来,共投入资金近20万元,组织了40支校级重点团队、100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足迹遍及广东、福建、四川、广西等等。

华南农业大学组织了14支服务队共1800多名学生分赴深圳、广州、清远、湛江等地开展帮扶困难群众、义务支教、养殖技术指导、蔬菜病虫害防治等活动,学生服务队既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又帮助群众解决生产难题。

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大学等很多学校,学生党员利用暑假期间返乡探亲的学生党员以社会调研、参观访谈的机会就近参加“三走进三了解三提高”主题实践活动,学生们带着课题下基层,有效地提高了主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现了主题实践活动和重点课题调研双丰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