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洗尽铅华听天籁

2005-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日光海岸”、“仙境”、“梦花园”、“春野”、“蓝色天际”、“微风山谷”……读者朋友可能对这些词汇并不陌生。没错,它们就是近年来在国内风行的系列音乐专辑“班德瑞”的标题。“班德瑞”推出的音乐曲目没有摇滚乐的浮躁、没有爵士乐的承转起伏、没有交响乐的辉煌,也没有室内音乐的典雅,但却像夏日轻柔的海

风,似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以近乎完美的大自然天籁之声在国内众多听众中掀起一股“班德瑞”热。但没有人亲身接触过“班德瑞”,人们只知道“班德瑞”来自花园般的国度瑞士,“班德瑞”的创作人员从来没有露过面,甚至有人怀疑其是否存在,抑或是商业炒作?

由于一个非常偶然的原因,记者终于应约在苏黎世见到了“班德瑞”之父――彼得・博萨先生。

“班德瑞”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记者是在苏黎世中央火车站的咖啡厅采访博萨先生的。他看上去50多岁,身材不高,衣着随意,会讲德语、英语、西班牙语和法语,还会说几句中文的客气话。他说话语速很快,身边带着一个磨得发亮的深黄色旧公文包。此情此景让我一时无法将他与浪漫的“班德瑞”联系在一起。然而,“班德瑞”正是这位看上去更像老农的苏黎世人创建的视听有限公司AVC麾下的一个品牌。

博萨从年轻时代开始就在瑞士HUG音乐公司接受推销培训,此后到英国和西班牙学习和工作。从1974年,博萨为一家瑞士音乐磁带公司工作,他在公司创建了生产和推销音乐磁带部,与欧洲许多国家的音乐制作公司和大商场建立联系,推销音乐、儿童磁带。从1983年开始,CD在西方音乐市场逐渐显露头脚,博萨就此做了一份市场调查,认为CD将可能取代传统磁带,市场前景广阔。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创建了CD生产和营销部,与世界著名的乐团配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推出了180多盘音乐CD,主要以交响乐和室内音乐为主。

1991年,博萨独立门户,创建了视听有限公司AVC。起先,AVC的音乐制品主体是古典音乐为主,包括交响曲、协奏曲、序曲、组曲、舞曲等,此外还有管风琴音乐、宗教音乐、艺术歌曲和室内乐。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一些著名交响乐团都为AVC录制过CD。时过境迁,现在,AVC已经拥有2500首音乐曲目。

我们的谈话自然而然地转到“班德瑞”。“‘班德瑞’是我众多孩子中最美丽的一个”,博萨自豪地说。1994年初,博萨注意到,随着现代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音乐市场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人们需要在经历了一天紧张、焦虑的工作之后能使人“安静、沉思、放松”的音乐,需要一种男女老少都能接受的大众式音乐,而不是给少数人的阳春白雪的音乐。博萨在一张纸上起名字,随手写了BANDARI几个字,于是,便有了“班德瑞”这种音乐形式。他解释说,“班德瑞”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但它应有“音乐和频率效果”,任何人都可以响亮地发出这个音,让人过目不忘。一个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词汇能否立住脚?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十几年过去了,“班德瑞”的确被各种语言叫响了,受到各个层次人士的喜爱。公司每天都收到许多人来信或电子邮件咨询或邮购,其中甚至有教士。

大自然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

有了“班德瑞”的创意,但博萨不会演奏任何乐器,也没有独立的音乐制作室,因此,需要聘请著名的音乐家来实施。于是,博萨聘请德国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奥利弗・施瓦尔茨作为音乐制作人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施瓦尔茨邀请了10余位作曲家专门为“班德瑞”作曲。有趣的是,“班德瑞”的创意来自瑞士人,而作曲家全是德国人。“班德瑞”的成功主要是靠原创曲目。到目前为止,作曲家们已经在“班德瑞”标题下制作了250个原创曲目,同时,“班德瑞”还通过签署合同,演奏100余首非原创曲目,包括雅尼和神秘园的一些曲目。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介绍“班德瑞”的文章为其披上了一层神秘色彩,称“‘班德瑞’的音乐家躲进阿尔卑斯深山,直到完成母带才走出山林等等”。实际上,“班德瑞”并没有如此浪漫。博萨告诉记者,他曾经想过创建一个“班德瑞乐团”,在录制音乐的同时,可以到世界各地表演,但“班德瑞乐团”从未成立,原因非常简单,在竞争激烈的西方社会,大多数音乐家靠演奏为生。当博萨推出“班德瑞”创意之后,没有一位音乐家愿意放弃原来乐团的工作而组成一个只为“班德瑞”演奏的乐团,谁知道“班德瑞”的前途会怎样?演奏“班德瑞”曲目的音乐家平时在自己的乐团工作,当需要录制“班德瑞”的时候才聚集到一起,因此,“班德瑞”的音乐家都是“临时的”。另外,他们的工作方式也并非与众不同。博萨解释说,诚然,音乐家离不开大自然,这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越是伟大的音乐家越谦虚,越认真负责,他们与那些在电脑上创作的所谓音乐家不同,他们需要聆听大自然,感受大自然,但并不一定要躲到森林中去完成音乐创作。“班德瑞”绝大部分录音是在德国的录音室完成的。博萨给记者留下了一个念想:随着“班德瑞”的成功,说不定哪天“班德瑞乐团”就成立了。

博萨有浓厚的中国情结

博萨开玩笑说,“您可以把我称作‘一个像中国人一样热爱劳动的瑞士人’”。他告诉记者,他的中国情结来自小时候看到的有关中国的画册。他看到一些头戴草帽的农民在稻田里劳作,萌生了想到中国亲眼看看的想法。1989年,博萨第一次到中国,1994年再访中国,既了解了中国光辉灿烂的文化,同时也考察了中国的音乐市场。博萨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在西方国家推出了第一张中国音乐专辑,当然,按照博萨的要求,这些音乐已经经过了“艺术加工”,添加了“静思”的成分,比如加入流水声、风声,节奏变缓。第二张中国专辑2004年推出,现在已经发行了3张中国音乐专辑。他坦率地告诉记者,“中国音乐在西方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远远不够”。他从提包中取出《中国古典音乐专辑》和《中国――静思音乐集锦》送给记者,曲目中包括“二泉映月”、“黄河大合唱”、西北民歌和大量由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传统音乐改编的乐曲。他告诉记者,今年7月底,他将推出另一个中国音乐专辑。从长远来看,中国音乐在西方的前景非常广阔。

不会演奏任何乐器的博萨是个具有前瞻眼光的生意人,他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化。他认为,虽然目前数码音乐市场份额还不占主流,但不久的将来,数码音乐将取代CD。如果想占领市场,现在就要开始。当年,他及时从磁带音乐向CD音乐转移,获得成功,如今,他正在考虑如何抢占数码音乐市场。“不管将来音乐制作形式如何改变,‘班德瑞’的名字都不会改变,‘班德瑞’就是‘班德瑞’”,博萨先生在与记者分手时这样说。

洗尽铅华听天籁。让我们祝福“班德瑞”永远年轻、美丽。

“班德瑞”音乐专辑的封面总是很宁静、唯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