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型社会的公民素质

2005-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关电脑是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是使用电脑工作的人几乎天天要做的事。可做好这桩小事也不简单。

“谁最后走,想着关电脑。”办公室里一位热心公益的大姐有一段时间常这样提醒。于是下班时最后走的人都留意将前后两台公用上网电脑关上,顺带关上每人座位上漏关的电脑。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下班时关公

用电脑的习惯。

前不久又出了一件事。这位大姐问,怎么清早来时见一台公用电脑还开着?头天最后走的人很奇怪,说走时明明见屏幕是黑的,那显示电源的小红点也不亮。问题在哪儿呢?原来,这部电脑停用一段时间后就会保护性地自动“关闭”,但通过还亮着的光电鼠标可以察觉电脑仍开着。掌握相关知识后,这种假关闭的情况再也没能“蒙混过关”。

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事关全社会公民的根本利益,需要全体公民身体力行。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公民具备什么素质?或者说,做节约型社会的好公民,应具备什么素质?通过这件小事,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其一,要有关电脑的意识,也就是说要有爱惜资源、能源的节约意识,并进而养成节约的生活习惯或方式。其二,要做到提醒大家都来做,需要有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建设人类共同的家园、对子孙后代负责,需要有这样的热情。其三,需掌握一定的科技常识。这三点缺一不可。

推而广之,上述三点也是当前做节约型社会好公民需具备的条件。其中,节约意识、节约习惯或生活方式是基本条件,大局意识、社会责任感是重要条件,而科技常识是必要条件。或者说,关键在观念,习惯很重要,科技知识是要素,社会责任感不可缺。

由于节约观念淡薄,缺乏节约习惯,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着极大的节约潜力。比如,请客吃饭热情有余,节约不足,不少美味佳肴成了泔水;工作单位的自助午餐上,个别人大半盘的剩菜令人咋舌;中小学校里,不少盒饭一扔就是半盒……解决此类浪费现象的关键,是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而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要解决在节约愿望下出现的浪费问题,科技知识必不可缺。比如,随手关灯是个好习惯,但对节能灯不能开关太勤。有专家说它的启动电流过大,对它关灯过勤,反而费电还影响寿命,一两个小时内回来,就不必关灯。又如,有人抱怨家里水龙头放水又急又猛,其实,只要旋转总截门把手,调小进水截门即可。

建设节约型社会,水、电、油、气都是节约的重要对象,同为社会共有共用。要做到时时处处节水、节电、节油、节气,社会责任感尤为重要。大到养育了中华民族的长江、黄河,其水质要靠沿江、沿河几百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几亿人口共同呵护;小到一个普通水龙头,离不开陌生路人的关照。有消息说,某市一个消防栓跑水,哗哗流淌半个小时,过往行人视而不见,最后还是两位小学生打了报修电话。这两位小朋友为叔叔阿姨们做出了节约资源能源的榜样。

节约型社会要靠公民建设,而公民素质的培育也需要一定的社会氛围,要靠家庭、学校、企事业单位、有关政府管理部门、文化宣传机构等共同营造。公民素质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和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进程,也许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当人人都来关心、参与、推动节约之时,就是节约型社会建成之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