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当模范”

2005-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溪 王绍波 本报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沈阳军区“模范红五团”,是一个走出罗荣桓等169位将帅和党政高级干部的英雄团队。它诞生于南昌起义,历经井冈山斗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征战全国27个省(区)及朝鲜北部,行程18万公里,参加重要战役战斗3000余次,歼敌20余万人,为建立和保卫新中国立下赫赫功勋。

1933年8月,时任红

军总政委的周恩来在江西滕田授予该团“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称号时说“‘模范红五团’是全军的模范,但你们不能骄傲,要一直当模范。直到把国民党反动派彻底消灭,你们还要当模范。”70多年来,“模范红五团”一代代官兵牢记教诲,以“永当模范”的团训激励自己,处处当先锋、站排头。

“见了第一就眼红,得了第二就脸红”,是全团官兵争先创优意识的真实写照。翻开团队厚重的荣誉册,业绩骄人:沈阳军区先进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团、抗洪抢险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连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当新技术革命大潮汹涌而至之时,团党委审时度势,叫响“站在科技前沿”的口号。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团涌现出博士营长王铁峰、硕士连长刘国军等一批成才先进个人和群体,在全军率先走出一条借助驻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练兵的新路,受到军委和总部首长的高度评价。

近年该团党委革新改造训练场地和装备器材,探索新战法、新训法,其中“团营野战指挥数字传输系统”提高团队指挥效能几十倍,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军事斗争准备中,他们砺兵沙场,走出寒区作战新路。一年冬天,长白山区气温降到零下30多摄氏度。该团开进深山老林安营扎寨。一位将军在巡视冬训部队时告诉团领导,如果天气太冷,训练计划可作调整。但团领导感到,战争是不分气候的,越是寒冷,越应磨砺官兵抗寒本领,结果部队如期进驻事先构筑好的雪窝棚、雪窑洞,整整15天。这位将军带着机关工作组驱车到该团露营地,转了好几圈,硬是没发现一兵一卒。正当将军一头雾水时,数千官兵突然从深山雪谷中如神兵天降般出现,欢呼声响彻山谷。将军不禁赞道:“好样的,不愧是英雄的‘模范红五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