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大学推出《儒藏》编纂首批成果

2005-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大型儒学文献丛书《儒藏》首批成果“史部”50册,已由四川大学古籍所编纂完成,并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四川大学今天就此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及学术研讨会。

《儒藏》是历代儒家文献的集成,资料宏富,工程浩大。1997年,四川大学古籍研究所提出编纂《儒藏》的构想,当年

即被列为校重点项目,由古籍所所长舒大刚教授担任主编;1999年,川大《儒藏》编纂被列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04年,四川大学决定“加快进行《儒藏》编纂工作”,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谢和平亲自主持的《儒藏》编纂工作委员会,并得到了国际儒学联合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的支持。

川大《儒藏》在编纂体例上突破了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将收入的儒学文献分为“经”、“论”、“史”三大部类二十四目,创造了独具特色、科学实用的著录体系。首批出版的“史部”50册为《儒藏》史部七目中的三目 “孔孟史志”、“历代学案”、“儒林碑传”,收书80余种,约2600万字。据介绍,川大《儒藏》全书将收书5000余种,分装500余册,约5亿字,预计10年内编成出齐。

据了解,自明朝万历年间开始,陆续有学者提出编纂《儒藏》的设想,但均未实现。近两年来,学界编纂《儒藏》的呼声很高,除四川大学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也于2003年底先后宣布编纂《儒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