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先进性教育讲堂搬到灾区重建第一线

2005-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暑期一开始,福建农林大学1500多名党员师生就奔赴刚刚遭受严重洪灾的闽西北山区,支援当地的灾区重建。这所学校把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契机,开展组建百支实践服务队、推广百项实用技术、开设百场科技讲座、

招募百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四个一百”活动,受到了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些天来,在福建省受灾最严重的建瓯市,以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的党员师生为主的实践队,冒着摄氏三十八九度的高温酷暑,走乡入村,举行赈灾捐款活动,帮当地百姓重建家园,并给灾民们带去急需的农业技术。在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与“三下乡”相结合的活动中,福建农林大学共组织了133支党员大学生实践服务队,顶着炎炎烈日,分赴柘荣、屏南、建阳、建瓯、将乐等重点灾区开展帮扶工作。其中,科技服务队充分利用农学、园艺、植保、食品加工、农林管理及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开展智力扶贫和科技推广实践活动;文化宣传服务队通过乡村舞会、图片展览、录像放映、编演节目等多种形式,在农村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企业帮扶服务队围绕乡镇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市场营销、规范管理、职工培训、政策法规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为乡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帮助和专业技术;法律服务队开展法律咨询义务活动,组建“送法进村”巡回演讲团,推动农村的民主法制建设;支教服务队调查农民工子女教育素质现状,进行助教支教活动;环境保护服务队开展植树造林、环保演讲、环境调研等活动,倡导环保观念,参与治理工作。据统计,此次学校的100多个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队共推广无公害茶叶防治等123项技术,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等157场讲座,活动涉及两百多个受灾的乡村。

为使广大党员师生在“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受到扎扎实实的教育,福建农林大学还以社会实践队和科研、调研小分队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讲堂搬到广阔的基层,搬到热火朝天的实践服务活动中。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头,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深入到救灾重建第一线。临时党支部还以社会实践锻炼党性为主题开展组织生活,集中讨论交流,总结得失。党员师生撰写了大量的社会实践笔记和心得体会,以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服务基层群众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