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要注重解决突出问题

2005-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更要注重解决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这是中央在研究部署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强调的“五个更要注重”之一。这一要求符合广大城市基层单位和乡镇机关的实际,体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愿望。我们必须很好地贯彻这一要求,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

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是坚持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的题中之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付诸实践,使党员的先进性在建设“三个文明”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出来。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得到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很重要的就是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的工作大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关系越直接,问题和矛盾可能就越多,群众的反映可能就越强烈。只有下决心解决突出问题,并且真正使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才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必须把问题找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员、党组织存在的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不符合”、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适应”的问题,都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应当解决的重点。这些问题在不同单位、不同党员中间,表现形式、存在的程度会不尽相同。这就需要我们对照镜子,拿起尺子。认真查摆,深刻反思。特别是要多到群众中间,听真话,摸实情,从群众的意见、建议、愿望、要求中查找我们工作以及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明确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与此同时,要深刻分析原因,认真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具体把握上,既要注重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又要注重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既要注重解决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又要注重解决党员、党组织自身存在的思想认识和作风问题。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

解决突出问题要立说立行。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温暖,看到希望。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去解决问题,对那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要选准突破口,一件一件地解决,一步一步地推进。对党员、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边查边改,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要依靠群众去解决突出问题。尤其是对那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动员和组织群众与我们一道去解决。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对那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解释清楚,不能提不切实际的口号。

各级领导机关要积极支持基层组织和党员解决突出问题。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党组织、党员中存在的问题,许多与上级机关有关系。各级党组织要认清责任,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以巩固和扩大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契机,由下看上,针对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自身整改的力度。同时,要认真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解决突出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出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边解决问题,边总结经验,边摸索规律,努力把在解决突出问题过程中的有效做法变成长效机制,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变成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宝贵财富。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