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滋孤儿需要亲情

2005-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皓 我有话说

北京将于8月12日至17日举办全国第一个“艾滋孤儿夏令营”活动。与其他夏令营不同的是,“艾滋孤儿夏令营”里的每个孤儿还将在北京市民家中生活两天,重温和感受久违的家庭亲情。7月上旬,北京市公开招募70个家庭为艾滋孤儿提供家庭亲情,出乎主办者意料的是市民报名踊跃,短短10多天多达245户。与此同时,70多名在

校大学生也积极报名“竞争”22个志愿服务者。

北京市民积极为艾滋孤儿奉献亲情的热情令人敬佩。毋庸讳言,艾滋孤儿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他们不仅失去了亲人,而且自幼亲眼所见父母遭受病痛的折磨和艾滋病魔夺去亲人生命的残酷,感情上受到巨大的打击。况且目前社会尚存在对艾滋病的偏见和歧视,这种偏见如同一把精神枷锁牢牢地“锁住”了艾滋孤儿向往新生活的美好憧憬,他们稚嫩的心灵中极易滋生自卑感,所以艾滋孤儿更需要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关爱。

北京志愿者的行动,释放出来的不仅仅是社会和家庭对艾滋孤儿的亲情、友情、爱意,更是在帮助他们摆脱心灵上沉重的锁链和心理负载,使艾滋孤儿体味到,社会并没有遗弃他们。同时,志愿者难能可贵的义举还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影响和感染至今仍对艾滋病存有偏见甚至歧视的人,促进他们转变观念,用同情和关爱代替曾经的歧视。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宽容、和谐,艾滋病人和艾滋孤儿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三江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