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广射石与刘翔平世界纪录

2005-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李广射虎与刘翔平世界纪录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不过细想一下,它们之间也有相通之处。

李广是西汉名将,号称飞将军。关于他射石一事见于《史记》,先抄录如下:“广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因复更射之,终不能复入石矣。”虽然都是全力而为结果却大不一样,这其中的道理不难理

解。李广开始误把石头当成老虎,由于关系到生死,体内的潜能全部被激发出来,所以他能把箭射入石头中,待到他弄清那只是一块石头而非老虎后,心态已经发生变化,所以不管他再如何用力,但射出的箭“终不能复入石矣”。

去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夺得奥运冠军并且平了世界纪录后,于是便有人认为,刘翔已经天下无敌,破世界纪录也是指日可待。一旦刘翔在今年的黄金联赛巴黎和罗马站的比赛中未能夺冠,成绩也没有达到人们期望的高度,便被视为“受挫”和“失利”。

其实这里有一个误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确实平了世界纪录,但那一次他是超水平发挥,这里面涉及的因素很多,有体能和技术的积累(如孙海平教练所说),有奥运会大赛气氛的刺激,有见到“师傅”不安表情激起的敌忾之心,也有强劲对手约翰逊意外出局后对刘翔心理产生的微妙影响,甚至还要包括场地、气温、风力、风向、裁判等诸方面因素。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才助成刘翔跑出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实际上,一个运动员穷其一生,也很难遇到这样的机遇,刘翔遇到了,而且是在奥运会上,从这个角度看,刘翔是个幸运儿。

如果排除刘翔在去年奥运会上跑出的12秒91成绩,那么他在其他比赛中创造的最好成绩是13秒05(1次)和13秒06(4次),这表明刘翔的正常水平大致在13秒上下,我们在观看刘翔比赛时,也应该用这一尺度而不是他超水平发挥的尺度去衡量他的表现。这样我们的心态就会变得更平和,对胜负的期待也就会更客观,当刘翔跑出13秒05这样的成绩时,我们就会为他能力的增长感到高兴,而不会认为是“失利”。

当然,从刘翔已经跑出过平世界纪录的成绩看,说明他确实具备了冲击世界纪录的能力,只不过如何将这种能力全部调动出来,却不是人们的意志可以支配的,正如李广射石没镞一样,可遇而不可求,尤其是不能强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