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指标 只有目标

2005-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侔仁 我有话说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日前宣布了参加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中国选手名单。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于8月6日至1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中国将派出35名选手参加22个项目的角逐。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

勇在展望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时说 “我们这次没有提出明确的任务指标,只是要求选手们能够正常发挥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有意识地在大赛中锻炼自己的比赛能力,这就是我们在本届世锦赛中的目标。”

冯树勇认为,比赛能力差是中国选手的一大痼疾。他说,在世界大赛中,能够正常发挥出自己水平的中国选手只占参赛人数的30%左右,而国外选手往往能够占到36%到38%,如果中国选手能够提高在世界大赛中的成功率,那么他们不仅可以有更多的项目进入世界前八,甚至是世界前六。

“我举个例子,李梅菊今年在训练中,铅球投到19米05,如果她在比赛中能够投出18米80到18米90的成绩,那就是她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如果她在比赛中只投出18米40,那她就是没有发挥水平。”冯树勇这样说。

据了解,田管中心已经将锻炼中国选手的比赛能力作为参加本届世锦赛的重点,并得到总局的认可。参赛选手在飞赴赫尔辛基前,已根据自己的日常训练情况,向田管中心提交了一份客观合理,经过努力有望实现的目标计划书,田管中心将以此为据,考核每位参赛选手的比赛成功率。

从今年的世界排名看,中国队目前的强项仍然是男子110米栏、女子中长跑、女子竞走和女子链球等几项,所以田管中心在这几个项目中都派出了较多的参赛人选,但由于近期外国选手在其中一些项目如女子链球的成绩上升势头很猛,中国选手的优势已经被大大削弱了。

与冯树勇相比,中国田径资深人士余维立的态度更为保留。他认为,今年国内将要举行全运会,这对选手们备战世锦赛不能不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又必然会反映到比赛成绩中。对于有的媒体关于孙迎杰、邢慧娜高原集训效果不佳的报道,余维立说,选手们不能长年保持高水平状态,他们需要休息。他自问自答地说:“为什么包括奎罗伊在内的许多世界名将放弃了今年的世锦赛?因为他们需要休整一下。孙迎杰从2002年开始一直保持高峰状态,去年她锁骨断裂,仍然在奥运会上拿到名次。但是任何运动员都不能始终保持高峰状态,如果现在不让他们休息一下,到2008年,他们也许已经累垮了。所以我们现在不能要求运动员次次出成绩,而要帮助他们把最好的状态留到2008年再发挥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