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对“绿色环境”的新追求

2005-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讯阳光、沙滩、海水,一流的生态环境并没给海南吸引来蜂拥而至的投资商。2002年至今,海南每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投资率均低于全国水平。2004年全省生产总值为790.12亿元,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位居倒数第4。如何获得科学发展,海南已意识到仅有独特的绿色环境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开始了新的环

境追求,这就是“绿色投资软环境”。

“制约外来资本进入我省的根本原因,是投资环境不够完善。如:政府职能转变落后,服务意识差,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要求。”省长卫留成坦言:“海南有的地方和部门故意刁难投资者的现象时有发生,有许多在外地能办的事,在我们这里却办不成,有的虽然也办了,但要拖很长时间,甚至还要托关系、走后门!”

2005年,被定为了海南省的投资环境建设年。截至8月上旬,全省已有409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下放和划转各部门,减幅达43%。

海南省商务厅不再坐等外商上门,而是走出办公室,把精力放在为外商提供投资前后的服务上。外资企业合同审核时间由原来的10天缩短为3―5个工作日。

海南省工商局也出台“企业便利直通车”等50条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海口海关实行24小时通关。企业出口产品从申报到通关最快1小时,最慢不超过3小时。

香港理文集团创始人李强没有想到,他在东莞开会时,来自家乡海南的工商“企业便利直通车”会专门赶来为他们服务,仅用5个小时,琼海工商部门就为其集团新注册的3家外资企业办理了登记手续,当场颁发了营业执照。而在过去,仅准备资料、完成审核等,就需要数个工作日。

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更没想到,省长卫留成会率领海南省政府代表团远赴福建省福州市参加竣工典礼。几年前,他曾在海南文昌投资4000万元建厂,可文昌市对自己的许多承诺根本不兑现,项目进展举步维艰。曹德旺心寒了,他决定撤资。临别时,他向海南省政府写了一封信,讲述了他投资遇到的困难。卫留成阅读曹德旺的信后,立即召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福耀集团遇到的难题,并亲自拜会曹德旺,作出诚挚的检讨和恳切的挽留。于是曹德旺不仅没撤出海南,而且决定把深加工地点改到澄迈,投资20亿元建年产70万吨的浮法玻璃项目,实现海南资源深加工本地化。

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还引来了中信泰富、盈科电讯、香港恒隆集团、香港新华集团等一批香港知名企业进驻海南。海南,正在以双重的“绿色环境”赢来第二轮投资的春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