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2005-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这里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论什么时候也不要忘记惨痛的历史。”这是去年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说过的话。今天,这段话成为正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的开场语。步入展厅,首先

映入每一位参观者眼中的便是这段发人深省的话。

在展览入口处的祭台前,10岁的许桢在妈妈的示意下把一朵白色的小花轻轻地放下,随后向着祭台深深地鞠了一躬。祭台上方,“遇难者 300000”的大字和旁边图片上一双求助的大手震撼着小小的心灵。“知道这个展览后,今天专门带孩子来看看。孩子有很多看不懂、看不明白的地方,我就尽量仔细地给她讲解,希望她能更直观地了解那段悲痛的历史,留下深刻的印象,好好学习,以后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而努力。”年轻的母亲神情略显激动。

展厅里,不断播放着的《安魂曲》让参观者放慢了脚步,放低了声音。参观者脸色凝重,悲痛之情溢于言表。平时吵闹的孩子们也安静了下来。一张张惨绝人寰的图片,一段段惨不忍睹的影片,使这些成长于和平年代的孩子们非常震惊。

在展览出口处的七块天蓝色背景的大留言板上,贴着一只只白色的和平鸽,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学子在和平鸽上,留下了他们共同的心声――“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不要再让这样可悲的历史发生 ”杨?宇小朋友在留言板上写道。

9岁的魏?琛用他稚嫩的小手写下:“让世界充满和平!”

一名中学生留言:“白骨堆砌的数字,血泪铸就的历史,我们不应忘却,也不能忘却。”

“作为中华民族年轻的一代,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有可能使我们的国家真正强大起来 ”大学生张剑写道。

留言板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仲铭专门写给年轻一代的一段话,代表了所有幸存者们对后生晚辈的嘱托 “全国广大青年们 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国耻,不要忘记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罪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