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电视台多措并举杜绝虚假新闻报道

2005-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中央电视台认真贯彻《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 试行 》,结合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多措并举,坚决杜绝虚假新闻报道。

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采编部门再次结合近年来国内外新闻界出现的虚假新闻和防范虚假新闻的典型案例,组织记者、编辑围绕新闻诚信问题进行深入学习

和研讨,进一步坚定了采编人员严谨、求实的职业态度。

为确保新闻真实,中央电视台各新闻业务部门相继制定了更加完善的规定和制度。新闻评论部在规定中强调“用事实说话”,要求记者以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深入一线挖掘第一手材料,彻底杜绝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远离虚假报道。新闻采访部要求记者严格把握事实和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杜绝不负责任的“扒网新闻”“转载新闻”。社会新闻部建立了必要的“查漏补救机制”,以便提早发现和消除容易出现的新闻失实问题,避免产生消极社会影响。新闻编辑部针对编辑工作的特点,在规定中严禁编排和修改节目时断章取义,要求必须保证新闻事实的完整性。

中央电视台与新闻报道有关的各节目中心、频道和部门在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把“杜绝虚假新闻”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广泛征集各界意见。新闻采访部门还积极组织记者向所联系的部门、行业、地区作出“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的行风承诺,同时要求记者把行风承诺书发送到采访联系单位的网络邮箱中,方便监督。

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工作人员在采编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识别和避免虚假新闻的业务能力。今年7月,个别报纸刊登了“山西左权县斥资三亿建造烈士陵园”的消息。面对这条“新闻”,新闻频道《媒体广场》栏目编辑在迅速核实相关事实真相后,编发了“三亿元建新的烈士陵园――纯属谎言”,纠正了此前部分媒体的不实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