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值得倡导的“升学捐书”

2005-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牛 我有话说

近日,笔者从媒体上得知,南京市民朱女士的儿子高考后,她和孩子整理出200多本教科书和参考资料,其中主要是较完整的初、高中课本及教辅用书等。现在孩子即将上大学,这些书藉基本上用不着了。然而这些书如果当废品卖掉,实在太可惜了。孩子希望能将这些书捐献给贫困学生,朱女士非常支持,同时倡议有更多的考生及

家长响应,并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帮助接收或处理。

笔者对这位朱女士及她孩子的想法非常感佩,也认为此举值得倡导。其理由至少有三个“有利于”:

有利于实施课本循环使用的“环保行动”。目前教材的更新速度并不快,而一些课外读物和参考资料的“寿命”相对更长些。几乎所有的高考考生都有许多的课本及参考资料面临“淘汰”,而且许多人都愿意捐献这些书本。每年中、高考结束,绝大部分学生即将升入高一级学校或高一年级学习的时候,正是实施课本循环使用的“环保行动”的最佳时机。

有利于扶贫助学工作的开展。正如南京那位朱女士所说,现在书的价格都不便宜,一个学生的旧课本及参考资料的价值可能就是几百元、上千元,如果将这些退出学生书包的教科书和教辅材料捐献给贫困家庭的孩子继续使用,不仅“变废为宝”,而且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

有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由以上两点集中到一点,便是既减少了有限资源的浪费,同时又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学生献了爱心,不让他们因为家境贫寒在读书学习上缺这少那,从而影响学习的质量和效果。这无疑有利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节约型的社会。

(作者单位:江苏省大丰市供销合作总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