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口农家孝顺儿女受表彰得实惠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姚保华、王霞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姚保华、王霞)近日,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200名被群众推选出的农村孝顺儿子、媳妇披红戴花、喜气洋洋地来到县城,接受县委、县政府的表彰。近年来,周口市针对农村实际情况,将精神文明建设赋予新内容,开展“百名孝顺儿子、百名孝顺媳妇”评选活动,使尊老敬老、孝顺父母的社会

风气得到大力弘扬。

周口市委、市政府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根据这些年传统美德在年轻一代逐渐淡漠、一些老人失去关爱的情况,在全市广大农村实施“双百”评选工程。该活动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制定标准、逐级评选,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评选程序操作,使评选成为一个学习教育的过程。他们还对评选出的“双百”典型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起一套监督机制,以确保“双百”的纯洁性、先进性。

对评出的“双百”户,除政府给予大力表彰和宣传外,还让他们得到特殊的扶持,组织文明单位与评选出的孝顺儿子、孝顺媳妇结成帮扶对子,为“双百”户提供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使他们尽快致富。淮阳县财政局、人民银行等单位为“双百”户赠送了四轮拖拉机、电视机。郸城县地方税务局等文明单位帮扶42名“双百”户资金近10万元,新上项目28个,扩建项目14个。商水县魏集镇把评选出的“双百”典型送到市农技校培训。扶沟县韭园镇实施“双百”带“双强”活动,发挥“双百”的作用。一些地方还组织“双百”典型与村里不孝敬老人、无致富路子的农户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

周口的“双百”评选,以弘扬孝道为主题,也包括爱党爱国、遵纪守法、邻里团结各方面。这项得民心的活动一开始就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许多村民主动把本村孝敬父母、公婆的好儿子、好媳妇推荐出来,参加评比。被授予模范称号的人更是得到了村民的极大尊重,树立了文明新风。

如今,“双百”评选工程已成为周口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面旗帜、一个品牌。中央文明办编辑的2004年《中国精神文明建设年鉴》专门介绍了该市开展“双百”评选活动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