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部门联手专项治理有害出版物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曲志红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曲志红)有些不法分子为牟利不择手段,专门以未成年人为对象制作、贩卖各类有害出版物。对此,社会各界都深恶痛绝。日前,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专

项治理,对这种严重有损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恶劣行为严打严处。

通知说,近一段时期以来,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淫秽色情光盘、“粗口歌”等音像制品,有害卡通画册,“口袋本”图书和“现代迷信读物,不良游戏软件等非法出版物在一些地区屡禁不绝,尤为恶劣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在中小学校园周边地区大肆兜售、租售这些有害出版物,极大地伤害了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并已成为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深入实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整顿和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将于8月到10月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根据通知,这次专项治理的重点,一是坚决查处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出版物内容的音像、图书、卡通画册、游戏软件等各类非法出版物;二是重点清理中小学校及周边和城乡接合部、电子出版物市场、电脑科技城等重点部位的出版物经营场所;三是严厉打击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长期从事非法制作、发行、传播有害出版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和不法分子。

通知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加强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