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免费培训三万乡村医生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高建进)为提高乡村医生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农村卫生所基本医疗、预防、保健服务能力,福建省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全省3万名乡村医生实施规范培训。为此,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为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提供教材费、培训费和住宿补贴费。

据了解,参加培训的对象是取得

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执业助理医师或执业医师资格,经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注册后在村卫生所执业的乡村医生。据悉,福建全省共有14863个行政村,平均每个村有2名乡村医生。培训内容则包括政策法规、伦理道德、预防医学、全科医学、中医药学、临床实践与技能等。

据福建省卫生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今后将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培训制度,使全省乡村医生每年接受一次培训,强化他们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中西医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以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需要。按要求,乡村医生每年参加脱产集中培训10天,实行学分制管理,培训结束并考试合格者授予10学分,参加学习时间少于6天的不授予学分。乡村医生培训合格作为年度考核和执业再注册的必备条件之一。

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福建省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乡村医生参加培训的培训费和住宿补助,标准是每人300元,其中培训费150元,住宿补助费150元。市、县两级人民政府每年也要安排一定的经费支持乡村医生培训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