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扶贫办发通知反对铺张浪费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何平)近一段时期,一些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耗费大量资金搞县庆、举办明星演唱会、建名人故居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应。为此,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出《关于加强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要求各级扶贫部门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杜绝扶贫资金的跑、冒、滴、漏

和损失浪费,使之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国务院扶贫办指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贫困村百业待举,现有的各类扶贫资金远远难以满足其需要。因此,各级扶贫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国农村发展纲要(2001-2010年)》的要求和扶贫开发规划,从当地实际出发,突出整村推进、贫困户劳动力培训转移和产业化扶贫三项工作重点,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群众急需解决的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收入等项目上;坚决杜绝路边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村级扶贫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一定要坚持群众参与决策、参与建设、参与管理;整村推进要先难后易,首先选择最贫困的村,让贫困群众真正受益。

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各级扶贫部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厉行节约。在日常工作中,不讲排场,不搞不必要的庆典和开工、竣工等仪式,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严格控制各种会议,非开不可的会议,要压缩时间、精简人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到基层调研、检查、验收等,要轻车简从,严禁超标准接待、馈赠礼品;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抵制迎来送往、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并要在贫困地区倡导移风易俗、新事新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