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也需要人文精神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迅雷 我有话说

出去不易,回来亦难。尽管起飞时发生绝热瓦和绝热泡沫脱落,尽管在经过宇航员太空行走太空维修后仍是“带病”回家,尽管“回家”路程种种风险让人提心吊胆,但在太空待了半个月之后,在一次次推迟返航时间之后,“发现”号航天飞机还是安全着陆,回到了家园。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这次太空旅行,除了显现其科学

精神之外,我们不能忘记其背后的人文精神。因为美国的航天飞机毕竟有两次失事的惨痛经历,共有14名宇航员的英魂永远翱翔在太空。“发现”号航天飞机女机长柯林斯发回的第一条太空短信说道:“当我们回头观看美丽的行星时,再向前看未知的宇宙时,此时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感到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对于探索太空的重要性;我们的航程正是人类未来探索宇宙许多次航程的一次……”这里让我们读出的是科学里的人文精神。

在成功的现代化进程中,科学与人文往往互为支持、齐头并进。通常的说法是,科学与人文是支撑起人类文明的两大支柱。然而,遗憾的是,我们有些人往往将科学与人文隔离开来。在我看来,科学与人文是人类的“左右手”,由一个中枢神经控制,两者不能分离,“人文”需要“科学”,而“科学”同样离不开“人文”;没有“人文”的“科学”是枯燥的、僵硬的、缺乏生机的。

科学领域的人文精神,包含制度文明、人类关怀、公道正义、敬业进取、不畏风险、实事求是等等内涵要素。人文精神对科学领域的渗透,是一种长年积累的过程,这其中的“文脉”是决不可断的。“科学家追求真理,仿佛是一个遥远而不知名的慈善家;他在孤独寂寞中珍惜真理,爱护真理。”这是英国诗人华滋华斯的话。这里的“慈善”、“孤独”、“追求”、“珍惜”与“真理”,鲜明地透露出科学所需要的种种人文精神。此次“发现”号重返太空、安全“回家”的过程,也正是这种种人文精神的一次张扬。据称,美国宇航局还组建了“航天敢死队”――由4名宇航员组成的应急救援小组,随时准备升空,执行最难以预测也最危险的航天救援任务。“为科学而献身”,这是“真理”的召唤,更是“人文”的魔力。

我们常常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工程师的人类灵魂”却似乎不大听见。科学所蕴涵的人文精神,其精义就是“人类灵魂”,博大的“人类

灵魂”。我们的科学发展也需要这样的“人类灵魂”来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日前,温家宝总理看望94岁高龄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钱老说:“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何处寻求我们的科学人文精神?钱老的话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