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永嘉农民陈飞手提菜篮行万里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陆健)身披红绶带,手拎菜篮子,浙江省永嘉县农民陈飞以执着的热情和毅力持续着一个农民的环保苦旅。5年来,他自费15万元,到国内11个大城市宣传环保,并创建了“无塑料袋试点村”,以此向人们呼吁他朴素的心愿:拒绝塑料袋,重提菜篮子!

8月14日,记者到永嘉采访陈飞时,他正为启动一个

更大的行动作精心准备。“我下一个目标是走遍中国,将重提菜篮子的理念洒向全国各地。”他说,“重提菜篮子既保护环境,又节约资源。我最大的愿望是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加入环保的行列。”

陈飞的家乡渠口乡珠岸村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国家级风景区楠溪江畔。2000年10月的一天,他途经楠溪江口,恰逢退潮,岩滩上到处是上游河水带下来的五颜六色的塑料袋。经过一番了解,新的发现更让他震惊:市场上的塑料袋大多含有一种毒性很强的致癌物质,与食品接触后,极易转移到食品中,且难以溶解。

“这可是害人的东西呀!”陈飞寻思一定得想个法子,不能让“白色污染”继续破坏家园了。于是,他萌发了宣传环保的念头,并开始游说周围人。平时从不买菜的他提着竹篮子在菜场里转悠,哪个摊位人多,就往哪里扎。很多年没见人提竹篮子买菜了,大家又好奇又不理解。“塑料袋虽方便,但对身体不利,且污染环境;竹篮子买菜干净、卫生、又环保。”他不厌其烦地向大家讲道理。他还自费买了很多篮子分发给乡里乡亲。其良苦用心渐渐感染了乡亲,村里的塑料袋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易溶解的纸制购物袋;卖肉师傅又开始用稻草绳代替塑料袋。

在家乡宣传环保获得成功后,陈飞的劲头更大了。2002年2月,他开始了在省内的环保之旅,金华、杭州、宁波、湖州……走遍了大半个浙江。他准备了两千多只竹篮子,每到一地,他都到菜市场,一面分发竹篮子,一面宣传环保。这一趟走了四十多天,他的行动得到更多人的支持。此后他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南京等11个城市的大型农贸市场,行程达数万公里。

今年5月,陈飞在珠岸村搞起了乡村试验――创建“无塑料袋试点村”。并不富有的他掏出8万元积蓄作为试验经费。全村700多户村民每户一个竹篮子,还无偿使用由他设计制作的“环保纸袋”。他的试验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原先肮脏不堪的珠岸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卫生村和文明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