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应用为导向 创新博士生英语教学体系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卫平 我有话说

近几年来,迫于过四、六级的压力,本科生英语教育水平在持续走高的同时,也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英语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同时,新形势对博士生英语水平的新要求,以及博士生英语教学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也迫切需要对博士生英语教学做出新的积极的探索。

博士生英语教学面临

的困惑

目前尚无统一的博士生英语教学模式及教学体系。由于原研究生英语教学大纲十几年未进行修订,越来越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导致各个高校的博士生英语教学各自为政,其课程设置和考核标准更是无章可循。调查显示,目前高校的博士生公共英语课型及课时分配情况非常接近。五花八门的教材、陈旧过时的教学内容、缺乏统一标准的课程设置、对文理科和不同专业学生同一要求的单一教学模式、一张考卷的考核办法等等,迫切要求博士生英语教学作出体现时代特点、符合博士生实际状况的改革和创新。

本科英语教学对博士生英语教学的影响根深蒂固。这种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不少院校把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放在首位,一切外语教学都以此为中心,造成学生在阅读和应试两方面的能力尚可,而说、写、译的交际能力相对较差;另一方面,许多英语教师把博士研究生的英语教学看成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英语教学的简单延续,将教学过程极其简单化,继续沿袭以往总结出的许多语言中的“规则”和“原理”,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以便于应付各种测试和过关考试,把语言当成了死的条条框框,忽视了语言的本质,只注重语言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文化素质的培养和应用能力的锻炼。

博士生的英语入学成绩及实际应用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博士生入学考试中外语成绩所占比重很大,但由于种种原因,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并没有达到相应的博士生英语水平。从实际应用水平来看,这种差距更加明显。调查显示,无论是学生还是博士生导师,都对这种差异性有比较清醒的认识。许多博士生导师认为,阅读英文专著和查阅英文资料的实际能力最为重要,提高博士生这方面的水平刻不容缓。

不同专业对博士生英语运用能力提出了不同要求。尽管博士生普遍具有提高外语水平的意愿,但由于在英语水平、专业类别方面的巨大差异,他们对英语的需求和对英语课的期望既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如对现有课时的评价、语言技能重要性的评价等等;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群体差别,如不同群体对课时和课程、甚至对分班的要求不完全一致,不同专业博士生导师对学生阅读英文专业著作要求也不尽相同。所以,要想满足不同专业对专业英语运用能力的需要,课程设置和授课重点都必须具有多样性,并给予学生自由选择的空间。

现实对博士生英语教学改革的要求

随着我国对外科学技术交流的日益频繁,国际竞争对高层次外语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以前那些陈旧过时的教学内容、单一的阅读式教学模式和一张考卷的考试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博士人才成长的需求,严重地影响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博士生英语教学迫切需要在教育理念、指导思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以及考试评价上,作出体现时代特点、符合时代需求的改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环节:博士生的阅读基础普遍较好,但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尤其是表达能力比较薄弱。因此,博士生的英语教学就要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实用性,安排内容包括最新原版音像教材、新闻报道、谈话、演讲、原版电影等原声资料的高级听说课;笔译和口译的实用翻译课;常用文体、应用文体的应用文写作课等。对于博士生的英语学习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尽量选用最新的新闻报道,收集最新科技动态和最新的科技成果。此外,博士生英语教学还应该通过课堂讲授和课下教育,培养博士生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从而陶冶情操,升华境界,激发其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尤其是理工科博士生,更需要不断补充人文知识的“营养”。

一张考卷的考试评价方式不仅很难表现一名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而且制约了博士生语言能力的提高。所以,在组织博士生英语考试的时候,我们必须调整考试方式,实现考试评价的多样性。一方面,要改变传统考试方法,通过笔试和口试等方式测试他们的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在对学生的评价上要转变观念,学生的试卷分数固然可以作为学生外语水平的一种反映,但学生在考场外的语言运用能力,尤其是通过外语这一媒介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更要成为考试评价的标准。

基于此,中国人民大学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非英语专业博士生英语教学的新体系,对博士生英语的教学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彻底的改革。

改革后的博士生英语课分为A、B、C三个层次。每个层次教学定位和授课内容不同。A层着眼于提高学生的学术沟通能力;B层着眼于提高学生日常工作中的沟通能力;C层着眼于提高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沟通能力。每个层次都有听说、读写两门课。三个层次中B层和C层不分专业,A层按大类分成经济管理类、文史哲类和法学类。考试采用组合成绩的方式进行。平时成绩占40%,期末成绩占60%。(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