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爱平 我有话说

来到自古以“威震海疆”而得名的山东省威海市,乘小艇驶向甲午海战的古战场刘公岛。远远望去,岛上最抢眼的便是甲午海战纪念馆了。它的外观宛如几艘相互穿插、撞击的船体,坐落在当年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号搁浅沉没的地方,悬浮于海水之上。宏大的主体建筑上矗立着一尊15米高的北洋海军将领雕像,挺拔的身躯,坚毅

的目光,手持望远镜凝视着远方,随风扬起的斗篷预示着一场恶战风暴即将来临。这一组建筑构思奇特,独步一时,被建筑界誉为史诗般的建筑,被游人称作“永不沉没的战舰”,现已成为威海市的标志性建筑。

不仅限于建筑,甲午海战纪念馆集大型雕塑、绘画、影视等综合艺术及电、光、声控现代科学技术为一体,以强烈的视觉语言完整、真实地再现了北洋水师从成军到覆没的全过程,带着人们走进一段沉重、悲壮的历史。

伴着熊熊火焰,在36尊北洋海军将士的大型群雕塑像前,游人们一一辨认着――忠肝义胆的邓世昌,老成持重的丁汝昌,意气峥嵘的王国成,视死如归的林永升、刘步蟾、杨用霖……1888年,北洋海军正式成军,总部设在刘公岛,拥有巨型战舰、巡洋舰、炮舰、辅助舰等数十艘,在远东首屈一指。1894年,中国的甲午之年,北洋海军将士同仇敌忾,迎战强敌日本联合舰队。首战于丰岛,恶战于黄海,鏖战于威海,海战之规模、战况之惨烈,世所罕见。影片《甲午风云》使人们看到了“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在弹尽舰伤的危急时刻,下令开足马力迎撞敌舰吉野号,誓与敌人同归于尽,被敌弹击中,全舰将士250余人壮烈牺牲。“经远”舰管带林永升率全舰上下奋勇搏敌,不幸中弹脑裂身亡,舰上200余人皆葬身海底。血战威海卫,扼守北虎口凉水湾的清军敢死队宁死不降,700余人砸毁枪械跳海就义……最终,随着提督丁汝昌等一批高级将领的以身殉国,北洋水师全军覆灭。

在甲午海战纪念馆,重温百年前血泪交加的屈辱史,汲取民族衰亡的教训,每一位参观者的内心都不会平静。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年来,甲午海战纪念馆已接待中外游客800余万人次。

踏上观海平台,凭吊昔日战场。可以告慰他们的是,百年后的中国正以强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年,另一旗舰“镇远”舰曾被日军掳去,舰上的铁锚置于日本东京上野公园展览,以炫耀其胜利。50年后,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以失败告终,日本政府被迫将此铁锚奉还中国。如今,巨大的铁锚复制品又回到了刘公岛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