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比血浓的关爱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本报通讯员 宋刚 我有话说

7月24日,刚刚放假的北京印刷学院学生宫伟,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回到了千里之外他梦寐惦念的温暖的家――吉林边防总队春化派出所。他向全体边防官兵深深地鞠了一躬,发自内心地道了一声:“谢谢!”起身时已是满眼泪花:“是叔叔们的支持,让我圆了大学梦,我的今天是叔叔们给的。”宫伟是不幸的,幼年丧母,13

岁时又被父亲遗弃在春化镇;他又是幸运的,好心的草坪村村民王永全夫妇收养了他并供其上学。王家的全部经济来源就是王永全在山上卖苦力每月不到600元的工资。当时,王家已有3个与宫伟年纪相仿的孩子在上学,原本就贫困的王家,因宫伟的加入陷入了经济危机。到了1998年,宫伟上初二,王家的经济状况几近崩溃,生活无以为继,吃饭都是一碗一碗地向邻居借米,4个孩子同时读书已根本不可能。此时,深明大义的夫妻俩做出了一个难以至信的选择:让自己亲生的、年仅14岁的小儿子辍学,以保证宫伟继续上学。

就在王家人最艰难的时候,吉林省边防总队春化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了解到宫伟一家的困难后,决定每人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元资助宫伟读书,直到他大学毕业。从此,除了王氏夫妇,无私关爱宫伟的人群中,又多了一群身着橄榄绿的叔叔,春化边防派出所成了他第二个温暖的家。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资助宫伟的行动却从未中断,爱心接力仍在继续。不论是宫伟在春化镇上初中、敦化市读高中,还是在北京上大学,春化边防派出所的官兵都会每月给他送生活费,每到换季的时候还会买好衣服、鞋子寄去,甚至在学校开运动会前,细心地为他准备好运动鞋。

宫伟不会忘记,高二那年寒假他回到边防派出所,叔叔们虽然是忙得不可开交,仍抽空与他一起吃饭聊天。晚上7点钟,周元有所长拎来两大包新买的衣物,甚至连袜子都想到了。看着凛烈寒风中满头大汗的周叔叔,宫伟哭了。

宫伟也不会忘记,官兵们不仅在物质上关心他,而且对他的学习、思想也十分关注。每次家长会都是叔叔们轮流去,每次重要考试前都要给他卸包袱,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叔叔们都在考场外等候……高考前,发觉他情绪不稳定,马远林所长在电话里反复对他说:“相信你自己,不管你走到哪儿,叔叔们永远支持你!”

宫伟更不会忘记,从中学到大学,6年下来叔叔们已经为他花了3万5千多元,可他们从不抱怨,从不炫耀,只是默默地继续着。

如今即将进入三年级学习的宫伟,每次放假回家,先去春化边防派出所看望支持和关爱他的叔叔们,他说:“我是幸福的,王叔叔和婶婶给了父爱和母爱,派出所的叔叔们给了亲人的关爱。虽然他们与我都没有血缘关系,但这种情比血还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