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中央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想新思路新举措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执笔作者:靳诺 我有话说

编者按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优秀人才,使大学生们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

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事关党和

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去年8月26日,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举办专题栏目,发表一组文章,以飨读者。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一个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文件,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很强,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反映了新形势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略。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意见》在总结和阐述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的指导思想。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理论指导,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党的教育方针和坚持以人为本为工作指针,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基本素质教育为工作任务,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三贴近”为工作突破口,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为工作要求,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工作目标。这“六个以”,是我们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理论概括,体现了继承性和时代性的统一,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

《意见》提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遵循的新原则。即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这六项原则中的每一条都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是传统工作的侧重点,后一部分是当前要着重创新的方面。这既是过去工作的经验,又是今后工作的指导,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新课题。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正确认识和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意见》对“培养什么人”做出了回答:必须把大学生培养和造就成为树立坚定理想和信念,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见》对“如何培养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

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容。高校作为汇聚人才的高地和培养人才的基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处于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肩负着重大责任。《意见》概括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项基本内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基本素质教育。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提出了用马克思主义指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新要求。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意见》明确提出,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抓好这项工作,就抓住了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的首要问题。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中心内容,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向大学生系统讲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和道德与法律,帮助大学生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担负着帮助大学生坚定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的重要职责。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等各个环节中,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贯中西、理论功底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队伍。三要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管理。《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教学管理,加强宣传管理,加强教师管理,在讲台上和教材中不得散布违背宪法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论,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提出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任务。校园文化对大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工作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提出了工作任务: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为载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提出了工作目标: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使高校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示范区和辐射源。

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提出了狠抓落实的新措施。《意见》对如何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要在队伍建设上抓落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归根到底要靠队伍。《意见》明确了队伍主体,是学校各级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明确了培养方式,要像重视业务学术骨干的选拔培养那样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的选拔培养,组织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才培养培训工程。明确了政策措施,建立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在政治上爱护、业务上提高、生活上关心,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第二,要在制度建设上抓落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度是根本,机制是关键。《意见》提出,要在地方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要在高校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之中,形成全校上下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还要着力建立“六个方面的长效工作机制”。即发挥课堂主导作用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为大学生办实事好事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建设良好社会环境的工作机制。第三,要在办实事上抓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要做好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帮助大学生成才立业。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创造必要条件。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工作,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执笔作者:靳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