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过波峰浪谷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乔燕飞 于赤辉 赵晓亮 摄影 李存哲、王旭 我有话说

海军北救138船,一艘英雄的舰船――

在神州飞船发射保障等5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屡建奇功;

在海军救捞史上创造6项记录,开创海军搜救部队高海况、大深度3级援潜的先河;

短短5年,138船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50多人(次)荣立二、三等功;连年被上级评为基层全面建设标兵。

突破生命极限

某日,138船接到打捞某训练器的指令。训练器的落水深度,比潜水装具极限潜水深度,足足多出14米!内行都知道,挑战潜水装备的设计极限,无疑就是挑战死神。

在生死考验面前,潜水员们无人退却。他们写好遗书,抢着下“第一水”。潜水员吴显军率先下水。他里面穿了四套毛衣裤,比常规潜水多穿两套,走下潜水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吴显军水下作业时间已到极限,但他坚持着……吴显军终于出水了。踏着吴显军的足迹,苏景忠、王立志、岳立辉、霍成哲等4名潜水员依次潜入海底。经过一昼夜连续奋战,终于将某训练器成功打捞出水。此次打捞作业,创下海军潜水作业史上三项新纪录。

穿越生死通道

这是一次震惊中外的空难。138船奉命紧急驰援。

4名潜水员身着重潜装具,陆续潜入海底,开始紧张的作业。失事海域临近港口,淤泥足有半米厚,虽然只有20多米深,但能见度却不足10厘米。海底沉淀物杂陈,飞机残骸茬口刀刃般锋利,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划破潜水员“娇嫩”的进气管。背负着152斤重的潜水装具的潜水员张金磊小心地爬过飞机残骸,无疑于穿越生死通道。连日高强度水下作业,每挪动一步都万分艰难。但他拒绝派人接替:“水下环境复杂,别人不熟悉情况,太危险,我一定要坚持到底。”飞机残骸终于被打捞上来,这对飞机事故原因的调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直到此时人们才发现,张金磊双手布满血口子,血水不停地滴落下来。

挑战狂风恶浪

某年深秋季节,黄海某海域阵风掀起五六米高的大浪。一艘民船失事,海面上漂浮着遇难者的遗体。

138船率先到达失事海域实施救助。在狂风恶浪中穿行,舰船横倾角超过40度就有翻覆的危险。138船不顾自身横倾角已突破35度,果断放弃顺浪、斜浪航行,勇敢地采取压浪和横浪航行。由于风大浪高,无法下放救生艇实施搜救。他们就派潜水员下水搜救。潜水员马晋虎第一个跃入冰冷的海水中,与风浪几度过招,终于抓到一个遇难者。此时,一个涌浪呼啸着卷来,马晋虎倏地被推出50多米,踪影全无,战友们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等啊等啊,直到又一个涌浪卷来,才“送”回马晋虎。凭借那股推力,马晋虎顺势一把抓住潜水梯,另一只手紧紧地抱着遇难者。稍后,他不顾别人劝阻,再次跳入海中,捞起另一名遇难者。一级潜水士官盛吉强在将一具遇难者遗体送到船上时,被涌浪一下子冲到潜水梯下面,额头被撞得鲜血直流,军医劝他上来包扎一下,但他摇摇头,又一个猛子扎到水下。当时,水里作业充满凶险,船上实际也不安全。甲板上协助救援的官兵不得不用背包绳把自己捆在栏杆上。潜水员下水时,腰里系一根缆绳,掌握在帆缆兵手里。当时,帆缆兵穆红星手里拉着两根“救命绳”,一个大浪没过甲板,把他打翻在地,但他始终没有松手,穆红星深知,自己手里握着两个战友的生命!事后发现,他的双手被生生地勒出裂口,有一只手整整缝了3针。鲜血染红了缆绳!4个多小时里,官兵们战狂风,斗恶浪,先后打捞出5名遇难者,在所有参与救援的船只里夺得头功。

海上灭火演练

氦氧潜水训练

指挥水下机器人海底作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