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主席忘我写名篇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春长 我有话说

“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处于危亡之际。面对“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思想,毛泽东主席于1938年初开始夜以继日地撰写《论持久战》。

一天深夜,警卫员翟作军把准备好的饭菜端到桌上,“主席,您已经两天两夜没休息了,吃完饭,睡一会儿吧。”“过一会儿就睡,你先睡吧”。毛主席一边说着,手里的笔还

在不停地写着。当小翟再次推开主席的房门时,毛主席抬起头,露出惊讶的神情:“怎么,我还没吃饭?好,就吃就吃。”翟作军放心地走了。当他准备去收拾碗筷、督促毛主席休息时,看到的却是饭菜仍旧未动。春寒料峭的陕北屋里温度很低。为了让毛主席安心写作,小翟弄了一盆炭火,放到毛主席脚边。过了一会儿,小翟忽然闻到一股烟味,赶忙跑到屋里,发现毛主席的两只棉鞋正在冒烟。小翟急了,忙跑过去帮毛主席脱掉棉鞋,弄灭火星。棉鞋已烧焦一大片,毛主席全然不知。

十来天就这样过去了。毛主席的两眼布满血丝,脸庞也日渐消瘦。一天夜里,他终于停笔,长长地舒了口气,抱着一摞书稿说:“小翟,快把这个送到延河边的清凉山解放社去。”几天之后,解放社送来校样,毛主席又不分昼夜地斟酌修改,还送其他中央首长和有关专家征求意见。不久,《论持久战》出版了。

1938年夏天,毛主席在延安作了《论持久战》的演讲,受到干部战士的热烈欢迎。他们争相传阅着这部著作。书中科学地预见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及其特点,并指出必须打人民战争。在这部光辉著作指引下,中国人民经过8年抗战终于胜利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