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尖端产业崛起在西部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微硬盘是继普通硬盘之后的新兴市场,在消费类电子中具有广泛前景。目前全球能够量产微硬盘的厂商仅有日本的日立公司、美国的希捷公司和我国的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建厂在西部贵州山区的汇通世华为何能够与世界著名公司“三足鼎立”?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公司总裁朱宝麒。

微硬盘,存储

行业新制高点

朱宝麒说,在个人计算机发展的几十年时间里,硬盘在电子电脑行业几乎所有的产品里面都占有重要作用。2英寸以下的硬盘称为微硬盘,它是硬盘产业一个新的尖端领域,目前市场上的微硬盘包括了0.85英寸、1.0英寸和1.8英寸三个系列,存储容量已经突破了8G。因为现在IT行业里所有的网络终端产品都要考虑轻薄短小、可以移动,比如现在最流行的MP3、数码相机、数位产品和未来手机里,都需要微硬盘这种高存储量材料。在这些消费类电子产品里,超过1/2以上的成本都在微硬盘上面,有些甚至超过70%。

因此,微硬盘是一个热门的技术尖端。比如磁头的紧凑精密度是6个纳米。假如我们的产品要做8个G,就是640亿个bit,640亿个点。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里,硬盘的产业大部分都在美国。目前市场上能够生产硬盘的包括美国的希捷、迈拓、西部数据、日本的日立等行业巨头在内不超过10家,而能够实现量产微硬盘的只有日本的日立公司、美国的希捷公司和我国的汇通世华三家。

2003年2月,汇通世华在全球第一家推出容量为2.4G、定价为135美元的微硬盘,而当时日立推出的是容量为1G定价为110美元的微硬盘,市场的巨大需求和优厚的性价比,使得汇通世华微硬盘取得了开门红。此后,2003年9月在全球首推出4.8G的1.0英寸微硬盘,以8个月全球最快的速度下线100万台产品,在2004年的高交会上一举拿下了将近3.6亿美元的订单……业界感慨这家从中国贵州崛起的企业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微硬盘带动一个产业链”

朱宝麒认为,微硬盘不光是一个产品,应该说是一个产业,而且能够带动上下游的产业链的发展。

在黑板和模型前面,朱宝麒对记者详细进行了解释:事实上仔细看一下,这不是一个材料,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微硬盘的组成有精密的机械部分,有精密的电子加工部分,它要用到核心芯片、微动马达,还有磁性材料、系统软件,还有非常精密的集成加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和最有潜力的市场,假如整个微硬盘产业链都在中国完成搭建,包括上下游的相关产业,那将会是一个产值超过千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2004年12月29日,汇通世华遭到了日立公司关于微硬盘知识产权的诉讼。据朱宝麒介绍,汇通世华生产的是微硬盘(2英寸以下硬盘称之为微硬盘),而日立环球存储公司状告汇通世华侵犯的是其硬盘专利。微硬盘成熟的技术出现在2001年,其核心技术有磁头飞行姿态,距离和转速等与硬盘完全不同。如硬盘转速已达万转,而微硬盘只需4000转。在生产工艺上、环境上双方的指标也有数量级的差别。

朱宝麒表示,“我们的策略是进一步加快研发步伐,用持续性的技术创新能力回应起诉。”与此同时,贵州省政府及国家有关部委也在关键时刻给了汇通世华战胜困难的信心。国家发改委先后安排了2500万元产业化和产业升级的经费补助,积极支持构建微硬盘工程研发中心。科技部在授牌863微硬盘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安排了1000万元科研经费的补助。信息产业部大力帮助构建微硬盘产业园,在电子基金方面给予了一定支持。自去年试生产以来,已生产微硬盘100多万片,销售收入超过了10亿元。

在朱宝麒的构想中,核心芯片的研发放在北京,微硬盘基地设在贵阳,成品制造在重庆,以提供娱乐、游戏为主的内容产业放在深圳,“这四位一体的战略,将使我们紧紧抓住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未来,变身为世界领先的微硬盘生产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