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做到“六慎”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理生 我有话说

在领导工作中,谨慎是一种政治责任心,是一种思想品德,也是一种工作作风。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是否谨慎,是领导干部能否做到严于律己、保持我们党的廉政作风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证。

一曰慎思,就是平常说的三思而后行。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做到多思考、勤思考,而最重要的是要思变、思危和思退。

所谓“思变”,就是指领导干部要保持不断变化的而不是僵化不变的思维方式,要经常能够变换角色、变换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假如自己是一名下岗职工,整日为全家人的生计而奔波,自己是一种什么心情?心里经常装着老百姓,自己就不会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所谓“思危”,就是平常说的“居安思危”。思危是为了不危,不思危就可能有危。大而言之,领导干部思危要思国家之危、民族之危;小而言之,领导干部思危要思家庭之危、个人之危。领导干部在思危时,要经常想想“三个是什么”:第一,要经常想一想“三个代表”是什么?第二,要经常想一想群众的疾苦和我们的责任是什么?第三,要经常想一想不廉洁自律给党和人民以及个人造成的后果是什么?所谓“思退”,就是指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自己的进退去留,要以退为“镜”,照一照自己在领导岗位上的功过是非。领导干部有了思退意识,才会做到在位时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对个人、对家庭负责的态度规范自己的领导行为。

二曰慎独,就是在别人看不到、听不见的地方也要谨慎小心,事事注意。领导干部慎独必须力求做到“五个一样”:在单位和在社会上一个样;在公开场合和在隐蔽场合一个样;有人在场和无人在场一个样;有条件时和无条件时一个样;有人监督和无人监督一个样。为什么要提出这“五个一样”呢?主要是针对目前少数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五个不一样”而言的:第一,在上级面前和群众面前不一样;第二,在会上和会下不一样;第三,在本地和外地的表现不一样;第四,在外和在家不一样;第五,在“圈内”和“圈外”不一样。领导干部只要做到了前面说的“五个一样”,那么在任何时候也就不会发生后面所说的“五个不一样”,什么歪风邪气、邪门歪道也就无机可乘了。

三曰慎权,就是要谨慎对待和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领导干部要慎权,就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干部的一切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权力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不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权力必然导致极权主义;权力意味着奉公,意味着奉献,不讲奉公和奉献的权力必然导致谋私;权力越大,越要接受监督制约,不接受监督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不是商品,不能进入市场;权力不是私有财产,不能以权谋私。同时,还要运用这些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去抵制和克服“升官发财”、“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有权能使鬼推磨”等非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侵蚀,从而防止领导干部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贪图享受的温床,真正做到执政为民,用权为公。

四曰慎微,就是要防微杜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民群众评价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坏,评价一个领导干部的优劣,往往是从他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诸如领导干部的车子、房子、筷子、票子、孩子等方面作出判断的。时下,极少数领导干部把请一顿饭、喝一瓶酒、接一盒茶、拿一条烟当作是无伤大雅的“小节”,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得点小实惠,组织会宽容、原谅。其实,任何人都不应该有“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和“见好就收”的投机心理。从胡长清、成克杰、王怀忠等腐败分子堕落的轨迹来看,他们都是因为不能审慎地对待生活“小节”,从吃一顿“便饭”、进一次舞厅、收一回“红包”等“小节”开始,最终愈演愈烈,导致锒铛入狱或丢掉性命的。可见,小事见精神,小节见品行,一旦放纵所谓的小问题,就有可能犯下大错误。因此,领导干部在别人所谓的“小事”上,也不能马虎,要谨慎。

五曰慎欲,就是要谨慎地对待金钱、物欲、美色的诱惑,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制非分的欲望,追求健康的生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个人的欲望限制在党纪政纪、党规国法限定的范围内,决不能谋取规定以外的特殊利益。古人云“欲壑难填”,意为欲望是个无底洞。领导干部慎欲必须把好“五个关键时刻”,做到“五个管住”。所谓把好“五个关键时刻”,是指:当你政绩突出、官位升迁时,当你工作失误、调整离职时,当你面对别人“攻关”时,当你面对他人先富时,当你即将离休退位时,都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好好把握自己。所谓“五个管住”,是指:第一,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喝的不喝;第二,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跑的地方不跑,不该走的“夜路”不走,因为夜路走多了,迟早会碰到“鬼”;第三,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收的钱不收,不该接的礼物不接,不该抱的女人不抱;第四,管住自己的耳,不该打听的事不打听,不该听信的枕边风不听信;第五,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东西不想,不该贪的东西不贪,不该迷恋的东西不迷恋。

六曰慎好,就是要正确对待个人的爱好,谨防别有用心的人对“好”下药,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而想利用其权力的人,往往是从其嗜好上下手的。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有一句“名言”:“官场上的制度、条例再严我也不怕,最怕的是领导干部没有嗜好。”现实生活中确有一些无耻之徒,专门揣摩领导干部的嗜好,给掌权者“号脉”,待情况摸清后,来个精心设置,让你“心满意足,心想事成”。领导干部慎好,必须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守法纪、合情理,必须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把握“爱好”的尺度,真正做到“爱好”不得违禁,“爱好”不可缺德,“爱好”不必奢求,“爱好”不宜张扬,“爱好”不能放纵。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