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称禽流感疫情有扩散危险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忠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莫斯科8月15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和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15日发布消息说,俄总防疫师奥尼先科日前向社会发布公开信警告说,今年秋天禽流感疫情有可能在俄境内扩大蔓延,并传播到与俄相邻的其他国家。

俄车里雅宾斯克州15日被证实出现禽流感疫情后,俄共有6个联邦实体发现

疫情。检验结果表明,俄境内的禽流感病毒由迁徙的候鸟从东南亚国家携带入境。俄专家认为,这些候鸟在西伯利亚地区的湖面上会将病毒传染给其他候鸟。

奥尼先科说,这些候鸟在今年秋天路过西西伯利亚飞往里海和黑海过冬时,会将疫情传播到西西伯利亚地区。因而俄罗斯的阿斯特拉罕州、罗斯托夫州、伏尔加格勒州、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都面临着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危险。

禽流感疫情除了会传播到俄南部地区,还可能会进一步蔓延到与俄边境相邻的阿塞拜疆、伊朗、伊拉克、格鲁吉亚、乌克兰及地中海周围国家。而明年春天,等候鸟再次回迁时,可能会把禽流感病毒带到俄罗斯的欧洲地区。

有鉴于此,奥尼先科认为,必须加强对养殖业的卫生监督,在流感发生之前对养殖业工作人员作流感疫苗注射,以防止人类感染禽流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