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油价改变菲律宾人生活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是东南亚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持续高攀的石油价格不仅使低迷的菲国经济雪上加霜,也直接冲击了菲律宾人的日常生活。正如阿罗约总统近日所言,日益逼近的石油危机将迫使菲律宾人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菲律宾油气资源蕴藏量很小,石油主要依赖进口,每年进口约1.26亿桶,国际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

无疑增加了国内经济发展压力。今年1至5月,尽管石油需求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6%,但由于油价上升,其进口石油费用已升至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2%。菲能源部长洛蒂拉说:“世界油价每上升1美元,菲律宾的外汇储备就减少1.26亿美元,因此有效地、负责任地使用能源将帮助我们节约菲律宾急需的外汇,减弱油价高升对菲律宾经济发展前景的影响。”

阿罗约总统向市民建议说,为渡过经济困境,除了采取惯用的节能措施外,广大民众应该重新思考自己每天的生活方式,减少能源消耗。乘坐大众交通工具,甚至改骑自行车已成为当前人们必须认真考虑的选择。而早些时候,她曾敦促民众,如果目的地较近,应以步行来取代驾车。此外,菲律宾人还应考虑用荧光灯取代白炽灯泡,集体乘车,关掉不需要的电器。

为节约能源,阿罗约还于近日发布总统令,明文规定在全国发起节能运动,政府机关带头将燃料及电力消耗降低10%。政府人员出差将搭乘民用航班和较便宜的水上交通工具,放弃使用私人飞机等耗能高和昂贵的交通工具。同时,政府部门中那些耗油量大的车辆将被拍卖或被节能型车辆取代。而在公共交通方面,政府鼓励优先使用替代性、可再生及本土燃料的公共交通工具。阿罗约称,此举在于减少菲律宾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她还指示科技部研究其他新的可再生能源及本土燃料。阿罗约同时呼吁商界减少石油和电力消耗,更改工作时间,在节约能源的基础上,提高生产力。

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部已把集体乘车,减少使用空调和电脑等作为节能的初步措施。副警察总长拉松说,他们规定办公室空调使用时间限定在上午9点到下午3点之间,而且各办公室在午饭期间必须关掉空调和电灯。(本报马尼拉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