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核问题再次牵动世界

2005-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最近5天,围绕着伊朗核问题,美国与伊朗之间再次剑拔弩张。美国总统布什于上周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就伊朗恢复铀浓缩一事明确发出战争警告,美国有可能为解决伊朗核问题动用武力。而伊朗则称美国总统布什是在发动心理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美伊间的“核嘴仗”愈演愈烈之时,德国总理施罗德

也参加了“大辩论”,施罗德总理在近日举行竞选演说时强烈表示,“动用武力无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公开与美国唱对台戏。而一向对伊朗“穷追猛打”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急忙宣布将在近日拿出一个报告,证明伊朗并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计划,这对于宣布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美国政府来说,无疑是迎面一击。

而伊朗方面,一面任命“超强硬派”――曾担任过伊斯兰革命卫队副总指挥的拉里贾尼充任与欧洲三大国进行核问题“周旋”的新首席代表,并不断重申伊朗不可能再次终止离心机生产和铀浓缩作业;一面又摇动橄榄枝,告诉欧盟“伊朗愿意与欧洲就核问题达成双赢的协议”。

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又爆料称伊朗从军事上和财力上暗中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国际能源分析家们则不断提出警告,称伊朗恢复铀浓缩的行动和美国总统的战争威胁可能导致国际原油价格突破70美元一桶,并将引发世界能源供应的危机,国际舆论也对此惊呼不已。这一连串的回合搞得整个世界目不暇接,不知所措,既为布什总统的战争威胁震惊,又为伊朗无所谓的态度担心,更为整个世界将出现灾难性的石油危机困扰。

其实明眼人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美伊间尽管针尖对麦芒,但似乎都没有做好发生突然事件的准备。从美国的角度看,伊朗既然已恢复铀浓缩,美国再不做点表示就在盟国尤其是以色列人面前丢了脸,这对美国的国际形象和推行霸权不利,但美国又担心盟国“误解”美国有“开战意图”,在布什发表完措辞强硬的声明后,美国政府又通过国务院降低了调门,美国务院发言人多次表示,“美国与德国之间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正在缩小,美国将继续支持英国、法国和德国与伊朗谈判,支持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而伊朗方面,一面对布什的讲话表现出不屑一顾,伊朗政府的一位官员称,“伊朗早已经习惯了一些大国的战争威胁。”而另一方面则表示,只要不让伊朗关闭“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设施”,伊朗愿意与欧洲达成双赢的协议,并暗示伊朗需要得到美国的“安全保障承诺”。而德国作为欧洲三大国中最主和的一方,不仅在伊朗有广泛的经济利益,而且始终不赞同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一旦和谈破裂,德国和欧盟的国际威信将受到重大打击,欧盟在伊朗的利益也将蒙难,这是德国实际上也是法国所不愿意看到的。英国政府的态度虽没有德国那样坚定,但也与布什拉开了距离,英国无意卷入和承受新的战争。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它曾在伊拉克是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有过误导”,因此更不愿意再承担另一场“错误战争”的责任。

基于多年的经验,人们目前最担心的不一定是伊朗核问题,而是翻来覆去的紧张气氛会产生的世界能源危机。1973年,西方国家已尝到了中东战争导致世界能源市场价格飞涨和石油禁运的苦果,现在国际能源安全已成了各国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谁还敢轻易地在美国和伊朗之间乱下赌注呢?(本报伊斯兰堡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