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联动惠万家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张建平 高洪亮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最终要落脚在让群众受益、让百姓得实惠上。党员先进性,具体要体现在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百姓疾苦上。山东诸城市围绕发展抓服务,从最初为市民解决生活中的小事、难事,到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从最初的行业精神文明,到后来的城乡齐联互动……在不断深化和完善的为民服务大合唱中,到处都活跃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身

影。

送市民沥沥春雨,使街衢四溢生活的芬芳

2月份寒气袭人的一天。密州街道大华三巷一居民的自来水管道突然破裂。接到求助电话后,自来水公司4名联动工作人员5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为找到漏水点,他们挖开一道小沟,舀脏水,割漏管,浑身湿透了,忙活半个多小时,才将管道接好。顾不得喝群众递上的开水,他们又立即返回岗位待命。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诸城实行的为民服务联动中,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烦事、琐事、难事,事事有人问、有人管。随着联动服务的深化和完善,这种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结合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诸城市广泛开展了“结穷亲、解民忧、受教育、促发展”活动,认真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首批参加教育活动的3867名党员,主动帮扶了3900多个贫困户和200余名贫困学生,主动对他们访贫问暖。团市委组织有关单位捐款15万元,用于希望工程,救助贫困学生600多人。

送企业浩浩春风,为群英托起腾飞的翅膀

在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块块书有“共产党员”字样的鲜红标志牌,赫然竖立在每位党员干部的工作台前,如簇簇燃烧的火苗,格外引人注目。中心负责人说:“立标志牌,就是要把党员的身份亮起来,能力显出来,作用看出来,形象树起来。”以“优化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强化便民服务”为宗旨,审批中心48名党员全部挂牌上岗,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该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6280多件,日平均办结140余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前不久,诸城市引进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污水处理厂。为使这一项目尽快落实,诸城供电公司无偿投资62万元架设线路。110多名电力党员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诸城市各级部门创新方式,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上门服务”、“包揽式服务”、“结对服务”等各种方式应运而生。建设局成立了四支专业小分队,通过上门宣传政策、帮助办理开工手续、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等方法,对中纺金维、曙光车桥、安驰轮胎等大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被誉为“服务轻骑兵”。服务环境也是生产力。到2月底,诸城市已落实投资过千万元的大项目73个,投资总规模70.1亿元,同比增长103%,显示出超强的发展潜力。

送农民融融春光,让沃土长出富庶的希望

农民要致富,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在诸城,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已经化为各级党委政府和6万多名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枳沟镇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为农民做什么”的大讨论,提出“一亩地致富”的口号,发动党员干部成立了苗木、大桑、林果、瓜菜、黄烟五个公司,党员带,干部帮,倾力为农民解决土地、资金、技术、种子等难题,向一亩地要效益。

全镇涌现出1200多个致富典型,激发了农民热情,促进了农民增收。石桥子镇的党员人人建立了“民情本”,从田间地头到村民炕头,主动与村民交心,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愁事、难事。

和石桥子镇一样,目前诸城市10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从市领导做起,每人都有自己的联系村和联系户,每人都有一个“民情本”。诸城市委书记刘德成说:“党员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只有弄清群众需要什么、想些什么,才能找到工作着力点。”

百姓的盼望就是党委政府的行动。诸城市协调农业、科技等单位,抽调近100名精干人员组成10支服务小分队,通过采取发放明白纸、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等方式,深入到乡村开展“三为”服务活动,共解决各类疑难问题655个,举办科技实用技术辅导班98个,指导和扶持上致富项目211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