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爱心之灯照亮生命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杨青 我有话说

1975年,双十年华的王亚丽,初上护校,偶尔读到一本《护理札记》,近代护理教育创始人和护理学奠基人南丁格尔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她。王亚丽誓言做一名像南丁格尔一样的“提灯女神”,用爱心关照生命。

如今,已是知天命之年的王亚丽,在我国最贫困地区之一的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整整工作了28年,因其在护理工作中

的无私仁爱、忘我奉献和天使情怀,今年她获得了护理界的最高荣誉――第40届南丁格尔奖。

“我年轻,体力好,应该为同事们多分担些。”

在王亚丽看来,护理工作者心中有人间的大爱,因此只要是和护理相关的工作,都应该做好。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定西市人民医院设施落后、条件艰苦,病区是不通自来水、没有暖气的平房。护士们每天都要为患者打水、一箱箱地搬运液体、打扫病房卫生。冬天,还要帮患者拉煤、生火。

刚从护校毕业分配到这里的王亚丽总是早早上班,提前把这些工作做好。有人说她傻,大家的活一个人做,她却说:“我年轻,体力好,应该为同事们多分担些。”

定西市是有名的国家贫困地区,来医院就医的患者,经济条件都很差,常常是卖掉家当东挪西借来看病。生于斯长于斯的王亚丽感同身受,看到家庭困难的患者,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从家里做好饭菜、熬好稀饭送给患者和家属,还为需要补充营养的患者送去鸡蛋、肉之类的营养品。

她带领制定了模式病房标准

28年的护理生涯,王亚丽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患者,每天都要清理痰液呕吐物、端屎端尿、擦身换药、打针输液。曾经有一位重症肝炎患者,在治疗期间极其烦躁,呕吐不止,把呕吐物喷了王亚丽一头一脸,王亚丽不仅毫无怨言,还对责怪患者的家属温言相劝。

2005年的春节,医院收治了一名昏迷的流浪女子,她蓬头垢面、肮脏不堪,浑身布满跳蚤、散发着恶臭。看到这种情况,正在值班的王亚丽想:“患者这种情况,不仅不利于治疗,也不利于康复。”她当即和同事打来热水,替患者仔细擦洗身体,剪去患者身上已经粘连在一起的衣物,为她清洗包扎了严重冻伤的双脚。其他同事闻讯赶来,一起帮忙。

在王亚丽看来,护理工作不光是打针、发药这么简单,只有提高科学规范操作和专业护理水平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了能跟得上医学模式的发展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步伐,王亚丽结合医院护理工作的实际,从1998年开始,把“确立模式病房,推行整体护理”当作医院护理工作的重大改革来抓,制定了模式病房的标准,编印了10套相关科室的《常见疾病诊疗健康教育咨询手册》和《标准护理计划和教育计划手册》,使模式病房有章可循。目前全院已经逐步普及了整体护理工作,使医院护理工作向专业化迈进了一大步。

她从未因身体原因耽误过一天工作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我在心里举起爱之灯,它的光明落在你的身上,我却被抛闪在阴影的背后。28年来,王亚丽用自己的爱心给了无数患者生命的希望,留给自己的却是遗憾和病痛。母亲得胃癌去世,是王亚丽最大的遗憾,因为工作忙,她忽视了母亲身体的不适,老人从检查、确诊、到去世,只有短短的40天。定西市医院的领导和同事说起王亚丽,总是一句话:“她太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了。”这个进了病房护理别人的人,在家里却需要别人护理。严重的失眠症和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已经折磨了王亚丽十几年了。可尽管如此,她却从未因身体原因耽误过一天工作,连年轻护士都佩服王亚丽旺盛的精力。

20岁时的王亚丽说过:“像南丁格尔那样无私救护生命的护士生涯是最美丽的人生”;获得南丁格尔奖、接受胡锦涛主席的颁奖,50岁的她实现了少女时期的梦想,用爱心之灯照亮患者生命,也成就了自己美丽的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