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刑侦将拥有“精确制导武器”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乐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通讯员乐武)昨天,公安部刑侦局与北京海鑫科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对法庭科学DNA数据库系统软件升级进行深度合作。研发任务完成后,全国公安系统的DNA实验室可实现全国联网。DNA数据库目前在侦查破案、查找被拐卖儿童和无明尸体身源、个体识别以及证实犯罪等方面发

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被誉为刑侦工作的“精确制导武器”。

2001年12月,在科技部、公安部的支持下,辽宁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承担国家“十五”科技课题――“法庭科学DNA数据库的关键技术研究”,北京海鑫科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该所开展联合攻关。2004年8月,该课题成果顺利通过验收。

“法庭科学DNA数据库关键技术研究”主要是将DNA多态性分析技术、计算机自动识别技术、网络传输技术相结合,对犯罪现场生物物证、违法犯罪人员及无名尸体等血液样本检验后的DNA多态性分析结果数字化后,由计算机对其自动比对分析,通过网络技术实现跨地区查询,最终实现DNA信息的全国共享。2004年10月,公安部科技局和刑侦局选定此“十五”课题成果为全国公安机关唯一使用数据库系统。

北京海鑫科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向公安机关提供“打、防、控”的信息化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已成为国内指掌纹识别、DNA、面像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的龙头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