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钢向节能降耗要效益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蔺玉堂 通讯员李东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蔺玉堂通讯员李东顺)今年7月,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50万吨汽车专用钢棒材生产线投产;8月,5万立方米大型煤气回收装置和第二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使这个企业在牢牢占稳国内特钢棒材和优质碳素钢产销量第一的同时,吨钢能耗和吨钢耗新水两项指标双双跃居国内领先水平。

科技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九五”以来,石钢公司投资近30亿元,逐步完成了从原料、精炼到连铸、连轧等几条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使连铸比达到100%,连轧比达到80%以上。通过生产流程的高效化、连续化、紧凑化,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同时,高炉浓相输送喷吹煤粉技术、干式布袋除尘技术、钢坯热装热送技术等一大批节能降耗的先进技术又使生产耗能、耗水、耗电量大大减少。今年,石钢又与河北科技大学联合进行粉尘二氧化硫脱硫试验攻关,将国外电厂除硫技术移植到钢铁生产上,使本厂每立方米废气中粉尘量降到40毫克以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石家庄市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石钢的生产用水全部采用的是地下水。“九五”以来,石钢投入1.2亿元,先后改造了37套水处理设施,使水的循环利用率达到95%,每万元产值取水量28吨。吨钢耗新水3.8吨。新的污水处理厂运行后,石钢吨钢耗新水达到3吨以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资源在创新中再生”是石钢人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在新投入运行的5万立方米煤气柜和1.2万吨污水处理厂前,安全清洁生产部首席执行师贾建勇介绍说,第一座煤气柜回收的全是从高炉产生的煤气,使高炉煤气回收率达到100%,第二座煤气柜可将转炉在产钢过程中发生的煤气回收量提高到100立方米。以前产钢所用煤气是采购焦化厂的,每吨钢煤气成本15元,现在全部由回收煤气供应,一年就节省40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