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污泥发电变废为宝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17日电(记者王晓樱、樊云芳)散发着阵阵恶臭的污泥竟然还能发电,记者今天在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亲眼目睹了这一过程。

该厂投资7000万元,引进“污泥消化及沼气综合利用”系统,把处理污水产生的污泥集中到消化池里,经过20天至25天发酵,产生沼气进行发电。目前该系统处于试运行

据介绍,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24万吨―27万吨,产生污泥近80吨。经这套污泥消化系统处理后,污泥有机质降解率超过40%,产生沼气中甲烷成分大于65%,发电量能满足工厂19%的能耗,每月可节约25万至30万度电。

城市污泥是指城市污水处理厂在运行中产生的附产物,这种污泥含水量高、易腐烂,有强烈的臭味,并且含有二恶英、寄生虫卵及重金属。常见的污泥处置方法有卫生填埋、土地利用及高温焚烧等。但其高昂的费用,令许多污水处理厂望“泥”却步,只是将污泥堆放在河塘、洼地,作简易处理,形成“二次污染”。

可在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污泥不仅能发电,而且还成为农丰宝等农业公司喜爱的肥料,达到了保护环境的目的。因为发电过程中去除了污泥的臭味并杀灭其中的细菌,使污泥性质稳定、脱水耗药量少,异味轻。

记者在厂里发现这种含水量低的脱水污泥看上去和黑泥土没什么区别,没有恶臭,大部分都已被农业公司运走。而该厂以前的污泥也只经过简单处理,由于含水量大,异味重,大部分被当成垃圾扔掉,目前却都已变废为宝,而且有效保护了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