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疗卫生和建筑能耗大有节约空间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医疗卫生工作应符合“节约型社会”要求――秦伯益(中国工程院院士)

就我国卫生工作来说,很多方面都有待改进。

“轻预防、重治疗”的观念始终没有很好地克服。谁都知道,在健康投资上,用于预防的效果比用于治疗的效果好得多。但事实上,对预防

医学的重视度却远远不够。SARS的流行、结核病和血吸虫病的回潮反映了预防工作的放松。公费医疗制度中的浪费十分惊人。当初建立公费医疗制度是过于超前的,现在的改革又遇到了很多困难。应该把握好“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尺度。

医疗体制改革过于商业化。将患者的消费与医生的奖金挂钩,导致医生开大处方、大检查,造成病人的不合理负担。大型医疗仪器由国家投资购买,却由医院开发营利,即使使用率不高,依然大量重复购置。假冒伪劣药品通过不正当手段进入千家万户,牟取暴利,徒增百姓负担,甚至贻误病情。

大型公共建筑能耗过高应引起重视――江亿(中国工程院院士)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能耗的比例不断增加。如果我国人均建筑面积继续增长,达到美国的水平,将会发生可怕的事情,那就是没有那么多的能源能用来支持这些建筑的运行。

我国大型公共建筑耗电巨大。大量调查数据表明,北京居民住宅的单位平方米年耗电量在10-20度之间,上海在18-26度左右,广州还稍微高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写字楼、饭店等大型公共建筑,单位平方米年耗电量在100-300度之间,也就是说,这些大型公共建筑的耗电量是居民住宅的10-15倍。

在北京,虽然大型公共建筑的面积只占民用建筑总面积的5.4%,但是耗电量却等于北京住宅的总耗电量。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型公共建筑的总面积为2000万平方米左右,但现在正在设计、规划、施工中的大型公共建筑,到2008年就要变成4000万平方米,这件事应该引起高度注意。(资料来源:中国工程院“建设节约型社会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