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产业界需要“标准与规范”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路 我有话说

日前,由中华医学会组织的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标准与规范”为主题,包括政府官员、医学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国内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行业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分析目前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探讨国内外健康管理的先进理念、学术理论和实践,并针对当前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市场的混乱局面

,探讨制定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的规范与标准等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杜兵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北京市开展体检工作的医疗机构为546家,目前体检工作存在的问题如下:

医疗机构――

1、开展健康体检工作的医疗机构名称、诊疗科目没有统一的标准,审批混乱,有体检门诊部、体检诊所、门诊部、医院,以体检科代替所有诊疗科目。

2、医疗机构超范围营业,如诊疗科目中没有儿科做儿童体检,没有心理科做心理咨询。

医务人员资质――

1、医务人员资质证书不齐全,没有医师执业证书在营利性医疗机构中较为常见。

2、医师执业的科室与注册执业类别不符,有中医师公卫医师和妇幼医师担任西医各科体检医师的情况。

3、B超和放射科有技师出诊断报告的现象。

质量控制――

1、检验科:有些医疗机构的检验科管理混乱,专业设置不合理,不做室内质控,不参加室间质评,外送检验无委托协议,无交接记录。

2、放射科:部分医疗机构的放射科不进行仪器设备的影像质量和防护的年度检测,未按要求做防护宣传,不配备或不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放射工作人员资质证书不全。

收费标准混乱――

物价部门没有针对体检的统一收费标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只能按照单项医疗行为收费。营利性机构自行定价,为拉拢客户群,大打价格战,或给单位主管人员回扣,使体检收费背离医疗成本,质量难以保证。

医疗广告――

有些体检机构对外宣传的名称与执业许可证上登记的名称不符,有夸大宣传之嫌,如医师协会指定体检中心、红十字会指定体检中心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