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重视早期诊断预防知识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萧鸽 我有话说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虽然目前我国的发病率低于欧美各国,但近20年来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变,高脂饮食,人口老龄化等高危因素的增多,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上升。

前列腺癌在早期是完全可以诊断的,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北大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那彦群介绍说: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方法很

简单,体检时做PSA血液即可诊断,肛门指诊也可协助诊断。前列腺癌易发生骨转移,据统计超过80%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发生骨转移。许多前列腺癌患者甚至就是以骨转移为最初表现。前列腺癌骨转移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例如骨折;脊髓压迫以至截瘫。虽然双膦酸盐治疗肿瘤骨转移已经历时半个多世纪,但对前列腺癌骨转移一直未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前列腺癌患者只能忍受剧烈疼痛和多种骨并发症的折磨,生活难以自理,在长期消耗中度过余生。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择泰治疗前列腺癌骨转移研讨会上,那彦群教授指出:“择泰是诺华公司研发的新一代双膦酸盐类药物,已经在美国和欧洲等130个国家上市,被临床证实是对前列腺癌骨转移十分有效的药物。进入中国以后,也必将帮助前列腺癌骨转移患者免受骨相关事件的困扰和折磨,为他们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同时专家们提醒男性中老年人:动物脂肪、摄入大量糖会增加前列腺癌发病风险,而充足的阳光照射,植物油、大豆和洋葱的摄入可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