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中成药调理失眠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杨 我有话说

有睡眠障碍的人往往选择镇静、安眠的精神类药物,如果使用不当,或许会加剧失眠的程度,长期服用可能还会产生依赖性等副作用,况且这类药物多是治标不治本。

中医中药治疗失眠,可以辨证论治,对症治疗,根据症状的不同,选择不同的中成药,在临床中也证实,中医中药治疗失眠不论是从调整体质还是从远期疗

效上都要优于镇静安神的西药。

失眠患者如果还有心悸怔忡,夜不成寐,反应迟钝,易忘事,口舌生疮,口干,易惊的症状,可选用滋阴养血,补心安神的补心丸。如果伴有健忘、失眠、心慌、头晕,气短,肢倦乏力,食欲不振,面色黄白,动则心慌心跳,劳累、激动等症状,可以选择益气健脾,养血安神的归脾丸。如果伴有头晕耳鸣,健忘,记忆力下降,腰膝酸软,潮热,手脚心发热,睡着时大汗淋漓,醒来反而不出汗,属于肾阴虚型失眠,可以选择传统的地黄丸系列方剂。

失眠病人除了对症选用药物外,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及体力劳动,同时睡前不饮浓茶、咖啡、酒等兴奋性饮料,放松心情,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里避免强光、噪音,温度适宜,做到“先睡心,后睡身”,只有轻松入眠才有利于安然入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