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来之,则安之”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长红 我有话说

我童年时代体质差多病,患过黄疸性肝炎,父母着急而自己却不知道害怕,那是因为幼稚不谙世事,缺乏对疾病的认识。在青年时期,我因钻研写作用脑过度,以至造成严重的失眠,当时可把我吓坏了,不知道什么病,经医生诊断才知道是神经衰弱。后来就大把大把地吃药,20年过去了,还没有彻底治愈,因为病情稍有好转我又去

看书写作,把医生的告诫抛到脑后。现在我也慢慢习惯了,我想,与其治不好,不如把它看作“朋友”和它“和平共处”,于是我不再着急和害怕。我迫使自己努力工作,注意劳逸结合,并坚持体育锻炼,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这样一来我的精神面貌迅速改变,睡眠质量也明显改善了。

对待疾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态度,有的人能坦然面对,有的人慌张恐惧,有的人悲观颓丧。我认为对待疾病明智的选择应该是:“既来之,则安之。”既然疾病找上门来,推是推不掉的,与其在心理上排斥它,不如坦然地接受它。从而积极诊治,安心疗养。

事实证明,一个人对待疾病的态度如何,和心理是否健康有密切关系,心理素质差的人在遇到病魔袭击时往往是心生恐惧,继而是一蹶不振,怨天尤人,哀叹命运对自己不公平。我们看到,那些被诊断为“癌症”者,医生总是告诫家属不要说明真相,免得加重病人的精神负担。医生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每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有的人心理素质好,意志顽强,乐观向上,即使知道自己患了绝症也不会被击倒,而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坚决地与疾病作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曾读过《74岁7种癌,15年她笑对人生》一篇文章,74岁的老人全身7处有肿瘤,与癌症顽强抗争15年仍快乐的活着。她深有感触地说面对疾病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好,要想得开,不心躁、不生气。这就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有的疾病是慢性的,如乙型肝炎、糖尿病、神经衰弱等,这就不能急躁,而应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首先要有信心,要坚信能够治好,先从精神上战胜它,要学会不断地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每天对自己说:这场与疾病的战争我一定要打赢,一定能打赢。那么你就肯定会有赢的希望。这种强有力的暗示有时会使患者出现起死回生的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