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小学生创作万首新童谣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高建进)“小蜜蜂,嗡嗡嗡,飞到西来飞到东。蜜蜂蜜蜂我问你,为何忙碌不停工?蜜蜂蜜蜂我明白,你酿蜜来我学习,咱们一起来用功,勤学本领不放松。”这首充满情趣的新童谣《小蜜蜂》是福建霞浦县西关小学一年级何永彬小朋友的作品。在昨日揭晓的福建省新童谣征集评选活动中,它获得了一等
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征集活动收到的16000余首童谣作品中,大多数是由福建的小学生创作的。这些初出茅庐的小作者在与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同场“竞技”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137首获奖作品有大半出自小朋友之手,其中获一等奖的12位作者有11位是小学生。有关人士指出,孩子们高度积极的参与,显示出他们热爱新童谣,渴望新童谣。

据了解,福建省新童谣征集评选于今年4月底启动。活动一经推出,就收到小朋友们的“追捧”,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共收到来自省内外的作品16080首,其中由福建小学生创作的超过一万首。征集活动还涌现不少感人的事例:左脑残疾的黄潇潇同学凭着惊人的毅力,独自创作了177首新童谣,其中5首获奖,是本次活动获奖作品最多的作者;漳州市芗城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寄来了894首新童谣,并给每首作品配上自己画的精美的图画。小朋友们为什么“热捧”童谣?来自福州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徐心远同学答到:此前同学们在学校很少接触到童谣,大家喜欢的多是大人唱的流行歌曲。征集活动开始后,同学们逐渐了解到童谣的“魅力”,童谣好听好记,还充满了“智慧”,现在许多同学对童谣已是“曲不离口”了,不少同学还拿起笔来自己创作。她写的反映同学之间纯洁友谊的作品《大雾》,就在本次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据悉,这些小朋友们的获奖童谣还将于9月份结集出版,并在全省宣传推广。本次征集评选活动的评委、福建省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湘如说,与大人们的作品相比,小朋友写的童谣更加口语化,富有童趣,也反映了儿童的心声,因而有自己的优势。从这次活动的“火爆”程度,可以看出童谣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