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宗羲的民本思想和民生思想仍有意义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

在明末清初的思想家中,黄宗羲政治思想的特色在于,他与当时一流知识分子一起,在明朝覆亡的刺激下,对于政治不仅进行了“理念的反省”,同时也进行了“制度的反省”。这种反省不仅仅涉及土地赋税等制度,而且是对封建社会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政治理念提出了深刻和尖锐

的反省。而这种政治思想的反省和批判由以发出的基础,则是他得自古典儒家的深厚的民本主义观念。

黄宗羲的民本思想和民生思想在大力推行改革开放的今天仍有其重要的意义。认识和发展黄宗羲的思想,对我们进一步认识、理解、发展、实践“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社会主义政治实践,确有其不可忽视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